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广东湛江:传承红色基因,高校学子“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虽然现在是暑期,但每天早上6点45分雷州市东里镇初级中学的校园都会准时响起整齐的朗读声——这是岭南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瞭望”实践队队员带领当地初一学生在进行晨读。

  7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暑假,岭师6511名师生组建了295支社会实践队伍,进乡村、到海岛传播爱与希望。

  进校园

  引导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

  近日,在吴川市板桥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文化节”正在进行。该校五年级学生易均钰兴奋地把折好的红船,交给岭师数学与统计学院“曦望”社会实践队队长陈智涛。岭师三下乡实践队员们结合专业特色,带领孩子们用数字100拼贴“党”字,折100艘红船制成国旗,用几何线条建构模型重现战斗场景……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让当地孩子们兴致盎然。

  在徐闻县角尾村,来自岭师美术与设计学院的12名“益夏”社会实践队的大学生队员们,正在把村里的土墙绘成百米党史学习教育的“红墙”。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创作结合起来,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伟大,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光增彩。

  平石村作为遂溪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岭师体育科学学院“追希”党员社会实践队队员陈浩森坚持每天为平石小学的孩子们讲述平石村浓厚悠久的革命历史,教育小学生们从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吴川市长岐镇中心小学的校园仍保留有红色遗迹,建有党史文化长廊,整个校园就是一个“红色课堂”。岭师计算机与智能教育学院“东曦”社会实践队的队员每天用15分钟,带领孩子们在校园里行走,“沉浸式”地讲述长岐人民斗争史、湛江发展史。

  就这样,岭师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青年大学生,立足雷州半岛各地红色资源,通过重温革命历史、参观红色遗迹、开展主题宣讲、举办专题活动等方式,让乡村中小学课堂“红”起来,引导乡村孩子在一起学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让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走四方

  出谋献策助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

  “徐闻‘菠萝的海’是湛江乃至广东一张靓丽名片。这里的菠萝品质很好,但是为销售情况每年都不一样。如何才能更快地提高菠萝的知名度呢?”来自岭师2020级地理班的沈思琪从小爱吃菠萝,加入“菠萝振乡”社会实践队,和队友们一起创作了菠萝表情包、漫画集等,“我们希望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为菠萝文化赋能,助力徐闻菠萝产业发展!”

  岭师“惊鸿”社会实践队也从湛江经开区硇洲岛的特色水果——红色火龙果入手,深挖红色火龙果背后的红色基因。该队指导老师林春大表示,硇洲岛应借自身红色历史优势,把“文旅+农家乐”相结合,闯出了一条“红色引领”助推种植业、旅游业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红树林作为我国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其固碳能够达到以森林为代表的传统“绿碳”的10倍或更多。近期,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更成为我国开发的首个蓝碳交易项目,引起世人瞩目。由岭师地理科学学院14名大学生组成的“蓝碳卫士”社会实践队把目光聚焦在了这里,队员们聚力沿海乡村渔村发展与红树林保护、微塑料治理,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希望通过基层实践为乡村环境治理提出新方案。

  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岭师青年大学生把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雷州半岛广大农村地区,通过社会调研、乡村走访等形式了解国情社情市情民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活动中感悟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