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扶贫工作队20辆保洁车送村民助力美丽宜居

时间:2021-01-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2日,雷州市唐家镇军营村委办公楼前十分热闹,来自7条自然村的20多名保洁人员欢聚在那里,接受驻村扶贫工作队捐赠20辆崭新电动保洁车。村民纷纷表示,有了这些保洁车,村子的保洁长效机制可坚持下去,乡村将变得更干净美丽!

  创建生态美丽宜居村

  军营村是省定贫困村,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佛山市顺德区交通运输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展扎实有效的精准扶贫工作。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扶贫工作组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扶贫工作取得令人瞩目成绩,96户贫困户400多人全部如期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军营军营村下辖7条自然村,总人口4000多人,在扶贫工作队积极帮扶和指导下,2018年开始,军营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为村头等大事来抓,7条自然村积极开展创建美丽宜居乡村。

  经多方筹资,该村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村村建起硬底化村道,7条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持续开展义务植树种花,美化绿化村容村貌等。各自然村制定村规民约,经常性开展卫生整治行动,铲除积垢、搬运垃圾、种树栽花、铺垫草皮。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和扶贫工作队共同努力,村村“画”出了一幅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同时,各村配备了村级专职保洁员,7条村保洁员坚持天天打扫村场清运垃圾,让村庄每天保持干整清洁。

  真诚帮扶赠送保洁车

  绿水青山,景美人和,走进军营村,漫步在各自然村,四通八达的硬底水泥路,处处亮化美化,树绿成荫,生态生机。村场建成一个个文化小公园、休闲广场、篮球场等,各种休闲娱乐场所和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展现出现代农村的生机活力。

  村干部李硕说,军营村2019年开始组建自己的垃圾清运队伍,建立长效卫生管理机制,各村采用“村收集、村运输”的方式,因地制宜地设置6个垃圾清运点。只是由于垃圾点离村场较远,保洁员依靠人力搬运十分吃力辛苦,卫生保洁工作难度加大。为此,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谋划,发动社会人士捐款,先后投入10多万元为军营7条自然村购买了20部电动运输保洁车。

  新年新气象,在当天举行的20辆清洁车发放仪式上,驻村扶贫队第一书记邱颖忠将象征着清洁车钥匙的模具交到军营村干部李硕手里,各村保洁员立即启动电动保洁车,“突突”地开着直往自己的村子奔去,不时散发出阵阵笑声。

  “这是‘扶上马,送一程’!要感谢扶贫工作队真诚帮扶,有了这些保洁车,军营各村美丽宜居村建设会走得更远更稳。”李硕感谢道。(湛江日报 文/图记者赖寒霜 通讯员李广用)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