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检察护航:筑牢未成年人防护网

时间:2021-01-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综述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惩治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始终是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家庭、社会、国家的和谐稳定。

  近两年以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及市委的有关精神及部署要求,着力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从依法打击侵害校园安全犯罪,到尽心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从创新预防模式强化普法效果,再到联合社会力量形成多元化护航合力,成为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湛江市人民检察院荣获“‘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称号,普法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市检察院在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异军突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获得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为青少年成长打好法治“疫苗”

  对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预防和挽救同样重要。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法工作,不断创新普法方式,着力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为青少年成长打好法治“疫苗”。

  成立专业普法团队。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签《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成立巡讲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择优选拔127名检察官组成普法教育巡讲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讲活动。大力推行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全市共有260名检察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构建青少年普法教育常态化机制,有效推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落实。今年10月,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同时走进中小学校讲授民法典法治课,学校通过视频方式,所有班级集中收听收看,听课师生达6万多人。

  创新普法形式。每年创新开展一项特色普法教育活动,普法对象从学生、家长、老师到基层干部、留守儿童、闲散社会青少年等实现普法全覆盖。通过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暨“百名检察官进百所学校”之“法治进校园”巡讲、百名检察官进百所学校、百个社区、百个乡村之“三百”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全市近两年来共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动300余场,覆盖近100多万师生家长,共发放300万余份普法宣传单。

  打造法治教育基地。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在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办公楼二楼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面积达900多平方米,集四个功能区为一体,努力打造全省法治教育基地典范。此外,湛江市人民检察院还投入20多万元在对口扶贫点廉江市高桥镇平山岗村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近30所学校两万多名学生受益,为青少年提供立体式法治教育和帮教服务。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

  “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必须坚持零容忍!”近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59件852人,提起公诉963件1080人。对重大涉未成年人案件坚持做到介入快、审查快、救助快、建防快,形成高压态势,发挥震慑作用,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蓝天。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叶某某强奸、抢劫未成年人一案,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依法对叶某某执行死刑。针对近年来我市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多发的情况,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签《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意见》,在全市开展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及校园欺凌违法犯罪“护苗”专项行动。

  各基层检察院联合法院、公安、教育、民政、卫健、团委、妇联等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预防和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的意见》《关于建立校园性骚扰未成年人处置制度的意见》,全面监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严惩处”。

  “保护救助+教育挽救”尽显司法温度

  为给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保护,并尽力挽救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让其回归社会,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尽显司法温度。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7所并投入使用,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健康,避免案件办理可能对其造成的“二次伤害”。大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经济救助、身心康复、复学就业、法律支持等多元化救助,助力社会矛盾化解。近两年,共为158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共计310.2万元。办理的梁氏兄妹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典型案例”和“2019年度检察机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许某某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最温暖人心的司法救助案件”,罗某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十大精品案件”。

  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近两年,全市检察机关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批捕185人、不起诉130人,附条件不起诉59人,8名涉罪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帮教考上了大学。为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感化挽救,我市检察机关与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单位合作,在全市建立25家未成年人爱心观护基地,引入专门社会力量,对作出不起诉或者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专门帮教。麻章区检察院联合麻章区司法局在湛江市中小学德育基地举办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活动,针对12名曾经犯过罪的未成年人进行特训。

  凝心聚力 各方力量“织密”司法保护网

  为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9年,省检察院在原有广州、佛山、东莞、梅州四个地区试点基础上,增加湛江等3个地区作为试点地区,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联合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治安安全等领域,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同时,加强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办理,针对多宗监护人性侵害被监护人案件,积极协助被害人母亲提起撤销监护权诉讼,得到法院支持,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两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发出涉未成年人检察建议94份,有效督促教育、文化、公安、旅游等部门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娱乐场所、网吧、旅馆监管,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对近两年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调研发现,多宗案件被告人均是带未成年被害人到宾馆开房实施性侵害,对此,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向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目前旅馆行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全面整改。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旅馆业清理整治工作,有效破解旅馆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部署开展“共筑未检梦,齐心育花朵”专项行动,我市十个县(市、区)均以当地党委政府名义召开未检工作推进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保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压态势,依法惩戒、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同时要积极推动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全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一号检察建议”督导落实要求,杜绝校园性侵、欺凌等案件发生;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和专门学校建设,各司其职,开展帮教、矫治工作;加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力度,突出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水平;积极促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化体系建设,推动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的“湛江模式”,用法治的力量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尽最大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新需求,为建设平安湛江、法治湛江贡献检察力量。(湛江日报 记者 林小军 李亚强)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