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湛江菜:暖了人心,火了市场

时间:2021-01-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批批爱心“湛江菜”从湛江启程,驰援湖北,让湖北人民“甜”在嘴里,“暖”在心里。

  “鼎力相助”“2020驰援湖北抗疫爱心企业”“温厚湛江人”……一个个回赠牌匾、一封封感谢信、一句句贴心话,同样温暖了湛江大地,激励人心。

  好人好报。2021年年初,“湛江菜”又成为一个火辣辣的热词,辣椒价格创历史新高,茄瓜、南瓜等北运菜价格水涨船高,让这群爱心菜农也迎来了大丰收的好年景,在小康路上更加步履铿锵。

  

  

  广东南派食品有限公司: 鼎力相助,好人好报 

  在广东南派食品有限公司接待室,一尊刻有“鼎力相助”的仿古鼎引人注目。“这尊从湖北荆州寄来的礼物,记载着荆州与雷州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该公司总经理郑英豪说。

  2020年2月18日,广东南派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100吨菠萝鲜果,装满三辆大货车从雷州英利镇出发,千里驰援湖北。这批经过精心挑选检测的爱心菠萝送到了湖北武汉、荆州、黄石等地红十字会和社区,让当地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吃上新鲜水果。为表达感激之情,近日,荆州市人民政府给该公司寄来了一尊刻有“鼎力相助”字样的仿古鼎。

  “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有赖于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在疫情防控时期,我们企业更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分忧。”郑英豪告诉记者,该公司厂区位于雷州市英利镇科技园,主要以南方水果加工为主,致力于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南方水果产业链品牌。近年来,该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积极参与省级现代农业雷州菠萝产业园建设以及湛江市菠萝优势产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建成日加工南方水果能力100吨的果干、果汁、果醋、果酱和鲜切水果、速冻水果生产线共10条,将雷州半岛大量的菠萝、木瓜、芒果鲜果加工成果干、果汁、果醋等特色农产品,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的销路问题。2020年,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南派农场种植基地生产的大牛岭菠萝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奖教奖学、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每年投入公益资金超过100万元,爱心义举在当地有口皆碑。

  1月14日,记者在广东南派食品有限公司大门口看到,该公司正在大量招聘员工。年终岁末,往年这个时候很多企业都准备放假过年了,而南派公司却大量招工,怎么回事?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200多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任务。据介绍,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物流一度受阻,雷州半岛50万亩的菠萝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该公司为应对疫情冲击,发挥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作用,迎难而上,克服用工不足等困难,多措并举有效缓解菠萝产能压力,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该公司累计收购当地菠萝、木瓜、芒果2.5万吨,与2019年相比增长30%,有效带动农户增收。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急需招贤纳士补齐“短板”。

  谈到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郑英豪表示,在巩固原有菠萝果酱和速冻菠萝市场基础上,2021年将引进欧美领先的低温超高压灭菌技术,最大程度保留了果汁的口感,营养成份不流失,生产国际领先的南派果汁。公司将重点打造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的南派果汁和干果,将南派果汁和果干打造成家喻户晓的“手信产品”,打响南派特色水果产品品牌,让南派果汁和干果走进千家万户,助力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徐闻龙塘镇: 冬日涌暖流,小村有大爱 

  “今年辣椒的价格不错,还种有茄子、黄瓜、豆角等各种蔬菜30余亩,即将迎来丰收。”徐闻县龙塘镇华林村村民余明广说。

  余明广是2020年自发捐赠瓜菜支援武汉的华林村村民之一。华林村是一个以种植瓜果蔬菜为主的村庄,全村126户600多人主要种植佛手瓜、南瓜、火龙果、菠萝等瓜菜。在村干部“献蔬菜·战疫情”倡议书发出后,全村家家户户积极响应。村民有菜的捐菜,有瓜的捐瓜,没有瓜菜的捐钱。为了将瓜菜以最快的速度送往武汉,华林村村民加班加点抢摘田地里的蔬菜,将采摘的瓜菜分拣打包,据统计,华林村农民自发捐献瓜菜40吨驰援武汉。

  华林村126户村民的善举只是该镇支援湖北的一个缩影。去年初,陈宅村村民向湖北捐赠蔬菜20吨;排村村民向湖北孝感市一线医护人员捐赠蔬菜18吨;福安埚村村民向湖北洪湖市捐赠蔬菜18吨;石寮村爱心人士谭延国向湖北捐赠蔬菜18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干部王际京的组织发动下,那宋村村民捐款购买爱心蔬菜18吨,捐赠给湖北黄石市社区居民和困难群众,向他们奉献岀老区村庄村民的一份爱心。

  那宋村是龙塘镇的一条革命老区村庄,该村总人口500多人。近年来,该村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新农村建设,加强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里还建起了路灯、排污管网、文化楼、老人活动中心、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等。目前,该村90%的农户住上两层或三层楼房,家家户户通自来水生活用水实现地下排放、集中处理,同时家家户户都把家畜圈养起来,村貌焕然一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

  

  
  通讯员揭英隆摄

  广东湛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为“湛江菜”拓广度增温度 

  “目前北运菜的行情非常好,基地种植的辣椒获得大面积丰收,今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1月15日,在位于廉江横山镇的广东湛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公司总经理蔡平珍指着绿油油的作物说。

  湛绿公司是一家集公司、农户、基地、市场、储备和经营流通“一条龙”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现有年配送容量80万吨的农副产品保鲜储备流通库,大大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并已获准为广东省发改物价调节应急储备基地。

  该公司每年都向全国各地配送50多万吨的优质蔬菜,有效解决了湛江外运菜的流通难题,打开了一条通往全国市场的通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社会效益。同时,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3000多亩绿色蔬菜基地及5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基地除了种植优质水稻,还多品种种植辣椒、青瓜、玉米、茄瓜、菜心、圣女果等(通讯员揭英隆摄)。基地引进以色列及国产滴灌设备,推广肥水灌溉一体化新技术,实行机械化、集约化生产,节约用水用肥,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提高了土地的高效产出。该基地先后获评为全国园艺作物标准示范基地、全国农村科普惠农示范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广东省菜篮子基地等,成为廉江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

  在该公司办公室,蔡平珍指着一个牌匾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我们公司的荣誉——2020驰援湖北抗疫爱心企业,记载着武汉与廉江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据了解,去年1月17日,湛绿公司勇于担当,克服重重困难,运送300吨优质蔬菜供应武汉等地市场;去年2月2日和2月13日,湛绿公司先后捐赠两批新鲜蔬菜支援武汉,累计30吨,让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武汉市民吃上新鲜的绿色蔬菜。

  谈到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蔡平珍表示,2021年,湛绿公司拟建设3000吨的肉类及海产品的冷冻储备流通库,以加快当地水产产业的发展。同时,继续做好当地外运菜产业的种植与流通事业,并联合周边创业青年一起整合资源,加快当地外运菜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及品牌化销售,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雷州英利镇迈炭村种植户周腾: 今年辣椒价格创历史新高 

  “辣椒今年迎来历史新高价格,所幸我们没有放弃,选择继续种植,今年赚100万元应该没问题。”1月14日,谈及今年种植的辣椒,雷州市英利镇迈炭村种植户周腾打开了话匣子。

  在迈炭村,周腾是出名的种植能手,但之前财运不佳,很少赶上好价,还累垮了身体,住进了医院,不仅花光了准备建房的钱,还欠下一笔债,日子过得比较艰难。2016年5月,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周腾被定为贫困户。

  “我并不想戴上贫困户的帽子,我必须闯出一条致富路来。”身体情况有所好转后,不服输的周腾苦苦思索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经过一番考量,他还是选择重操就业——种植北运菜。但租地要钱,种子肥料也要钱,怎么办?获悉他的实际困难,驻村干部及村委干部马上给他送上“及时雨”——帮助他申请了4万元的银行免息贷款。随后,他约上多年伙伴,同为该村贫困户的翟进生,一起租地种植辣椒、雪豆、玉米等。虽然前几年辣椒等北运菜价格比较低,但因为他们懂技术管理好,再加上都是自家投入劳力,节省了很多成本。

  去年,他们种植的北运菜获得丰收,但价格普遍较低,出现亏损现象,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爱心义举。去年2月26日,获悉湖北武汉因疫情影响物资奇缺,在驻村干部及村委干部的倡议下,周腾和翟进生共捐赠雪豆2000公斤支援湖北。

  好人有好报!今年,周腾和翟进生继续租地50多亩种植辣椒,目前已经卖出3批,收入70多万元。按照目前的行情,辣椒还可以卖五六批,预计总收入可达200万元,除去成本,还有100多万元的纯收入。下一步,他们计划扩大租地面积,继续增种辣椒、玉米、南瓜、茄瓜等作物,多样化发展规避单一种植风险,确保月月有余粮,年年有余钱。

  谈及去年的善举,周腾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帮扶单位和扶贫干部的精心帮助,我家孩子可能早就辍学了,更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日子。人家帮我,我帮人人,在同胞有困难的时候,怎能袖手旁观呢?我们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加努力去耕耘,更好地回报社会。”

  

  

  

  

  

  麻章湖光镇料村蔬菜基地: 今年的彩椒供不应求 

  “再过一周,我的200多亩彩椒就要采摘装车,从麻章发往广州。今年种多少收多少,供不应求。”1月15日,冬日暖阳下,麻章区湖光镇料村的一排排白色温室大棚反射着耀眼的光芒。看着硕果累累的彩椒,麻章区长荣种养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许仕贤笑逐颜开。

  稳定的蔬菜供应背后,是基地标准化建设。目前,许仕贤在麻章区湖光镇料村、太平镇岭头村和雷州市白沙镇符处村等地,建成了大规模的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

  在麻章料村蔬菜基地,长荣合作社去年种植的200亩彩椒将迎来大面积丰收。据许仕贤介绍,预计彩椒亩产达到6000斤,田头收购价达到每斤7元,收购方为广州江南市场,将大货车直接开到田头,开到温室大棚外头,让彩椒真正在一天内从田间地头走向超市货架、百姓餐桌。

  2012年,返乡创业青年许仕贤在麻章成立了长荣种养专业合作社,承包村集体土地300亩,以种植北运菜彩椒为主,日常吸纳村民就业。每逢采摘时期,带动附近村民就业300多人。

  经过多年发展,长荣合作社的基地规模已发展到6000多亩,是科技部挂牌的“星创天地”、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了带动村民致富,他提出订单农业模式:种子企业免费提供给农户,提供种植管理技术辅导,签订定价收购订单。

  去年2月中旬,在许仕贤的积极协调下,广东好来客桂荣湛江分公司为湖北捐出了300吨蔬菜,包括青菜、白菜、茄子、叶子菜等。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保障湖北当地市场蔬果正常供应,许仕贤提前组织公司青年员工安全复工复产,保障各类粮食作物正常供应,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各类蔬果物资约4万斤。还向武汉当地医院、公安系统捐赠了5万斤西瓜。

  许仕贤还创办了全市第一个以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为主的贫困农民技能培训基地,免费对全市12万青年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等课程培训。2017年,他被农业农村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评选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20年9月,他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会员。

  

  

  

  
  

  雷州英利镇迈炭村种植户黄陈辉: 今年开门红,希望好运连连 

  1月14日,冬日暖阳下,记者一行来到雷州市英利镇迈炭行政村英典南自然村种植户黄陈辉的北运菜基地,田埂两边,一边是辣椒园,一边是苦瓜园,此外还有茄瓜园、木瓜园等点缀其中,构成一幅美丽的七彩田园。

  “前怕单一种植不保险,所以今年各种北运菜都种一些,没想到来了一个全线飘红!”走在田埂上,黄陈辉一边介绍一边比划,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好人有好报,你们去年做好事捐菜给湖北同胞,今年不就发财了嘛!”佛山顺德勒流职业技术学校驻迈炭村第一书记周政兴半开玩笑地说,引来大家的哈哈大笑。

  2020年2月26日,获悉湖北武汉因疫情影响物资奇缺,在驻村干部及村委干部的组织下,迈炭村群众马上行动捐赠爱心蔬菜驰援武汉和荆州。当时,报名乐捐者既有专业种植户,也有普通群众,更有精准扶贫户,其中黄陈辉捐赠辣椒4万公斤。

  过去,黄陈辉因病致贫,之前他和老婆的身体都不好。他腰椎间盘突出,“弯腰”走路好几年,这两年才渐渐能挺直身子;他老婆的脚常年肿胀,走路都不方便。因为干不了重活,之前种植的北运菜比较单一,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下一笔债,多年来一家人住在几间破旧的瓦房里。

  命运的转机,从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开始。作为该村的贫困户,对于他们家庭的脱贫,驻村干部没少花功夫。结合当年北运菜的行情,驻村干部建议他调整种植结构,多样化种植辣椒、苦瓜、玉米、南瓜、茄瓜等北运菜,当年就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同时,在政府危房改造资金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黄陈辉拆除瓦房建混凝土结构楼房,结束了多年刮风下雨天就担惊受怕的日子。随后几年,随着孩子长大到外地打工,黄陈辉的日子越过越好,并于2018年达到脱贫标准。

  “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没有驻村干部的大力帮扶,真的不敢相信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黄陈辉说,目前种植的北运菜全部迎来“开门红”,按照目前这个行情,这批北运菜的纯收入将达20多万元,“希望好运连连,更希望大儿子能找到如意的媳妇,让我们早日抱孙,哈哈哈……”

(湛江日报 统筹策划/黄康生 路玉萍 文/记者曹龙彬 张永幸 杨雅丽 通讯员黄余武 揭英隆 图/记者李忠 刘冀城 李嘉斌 (单独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