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湛江好人”叶奕篡:自立自强书写大爱华章

时间:2023-11-15 来源:湛江文明网

  “我是一名残疾人,也是一名志愿者,这不影响我做公益。”湛江好人叶奕篡说。今年的重阳节,他和往年一样,和徐闻县许姐志愿者团队一起去敬老院陪伴老人,为老人送上节日礼物,准备丰盛菜肴陪同老人一起开心吃饭。在平时的公益活动中,他也总是尽己所能做得更好。

  作为一名需要长期以轮椅代步的残疾人士,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乐观开朗的心态拥抱阳光,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热心公益,甘于奉献。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以残助弱的动人故事,努力将自己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让爱心和温暖洒遍每一个角落。

  身残志坚 自立自强

  1986年2月,叶奕篡出生在徐闻县海安镇乌港村的农家,两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致双腿残疾,无法行走,只能靠轮椅出行。

  因为身体的缘故,他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休学在家。但他却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人生,而是在家里自学了初中教材,认识了很多字。幸运的是,他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经常会帮助别人,他也感受到了帮助别人所收获的快乐。尽管自己也是需要帮助的弱者,但他在生活中总是竭尽所能去帮助别人。

  以前,他在邻村的砖厂里开了个小卖部维持生活。为帮助村里需要帮助的老人,经常开着三轮车回去帮助老人登记相关信息。长此以往,他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和志同道合者办一个协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4年,徐闻县遭遇强台风。恰好爱心志愿者许程聪(许姐)也在村里帮助发放赈灾物资,由于叶奕篡非常熟悉村里情况,他和许姐联系,把村里需要帮助的名单报给她。在和许姐等爱心志愿者接触的过程中,大家慢慢熟悉了。许姐的爱心行为让他感动。大家决定组建一个志愿者协会,就这样,他成为了许姐志愿者协会的创办者之一。

  成立许姐志愿者协会后,平时都有自己本职工作的志愿者们经常会在晚上一起开会,商讨开展爱心行动的具体事项。由于叶奕篡住在村里,他每天晚上总要开着三轮车来回30公里,穿行漆黑村路回到家后,常常吵醒凌晨三四点就要上早班的父母。

  经常这样来回跑的叶奕篡,虽然忙碌但感到充实。为了更好地参与协会工作,他毅然决定关闭小卖铺,孤身上县城生活工作。他买了一部电动轮椅方便出入,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他还自学了电脑,在一家公司负责电脑技术工作。

  同时,他兼任徐闻县许姐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理事职务,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负责开展协会的后勤工作。在协会有了电脑后,他又学习如用电脑编辑移动应用内容,注册了公众号,帮助协会收集资料、编写材料、发布公众号、做好宣传留档资料等。

  尽管行动不便,他仍努力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奉献、散发光和热,多次荣获徐闻县许姐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称号,被评为第七届“湛江好人”。

  热心公益 播撒大爱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在协会会长许姐的积极带头和叶奕篡的大力发动下,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留观酒店服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活动中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拖着残缺的身躯,为疫情防控工作奔走忙碌,奋勇向前。人手紧缺时,他除了负责协会的组织和后勤工作,还要去清点物资,自己拖着疲累的身躯开着三轮车将物资运送到隔离酒店。

  叶奕篡热心公益,关爱弱势群体。每当志愿者协会组织去敬老院或为孤寡老人献爱心的活动时,他总是积极报名参加活动,每次都积极带头捐款捐物。尽管他每月才领着微薄工资,但每次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毫不犹豫带头捐款,出钱出力。

  他经常组织发动许姐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去慰问孤寡老人。有时候由于物资较多,为了尽快把慰问物资送到孤寡老人手里,他独自开着借来的三轮车,载着慰问物资随志愿团队送达60公里外。

  为帮助患病儿童,许姐志愿者协会多次筹办大型爱心活动,筹措治疗费用,帮助他们顺利动手术。为保障活动顺利举办,叶奕篡总会忙前忙后,有时还在活动现场捐款,上台呼吁大家为孩子献爱心。帮助过的孩子,他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了。“这些小朋友在动手术之后,慢慢康复了,我真的很开心,觉得一切都值得了。”他开心地说。

  在叶奕篡的家人和同事朋友的眼里,他是一个性格开朗、幽默风趣的人,从不提自身的困难,却尽力去帮助别人。

  “虽然有残疾,但不妨碍我热爱生活、热心公益。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的福气。献爱心不一定要做出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或无助的时候,你能伸出友爱之手,点点滴滴地帮助他人,给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那就是奉献爱心。”叶奕篡说。

  他身残志坚的故事,鼓励着更多的残疾人和弱势群体,走出困境自立自强;他的乐于助人,也感染且带动着许许多多身边的人,献出爱心互爱互助。

(湛江日报 记者 何有凤)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