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第五届湛江市文明家庭之陈靖家庭:建和谐家庭 传文明家风

时间:2023-09-01 来源:湛江文明网

  

陈靖一家四口。 受访者供图

  

  “老拍档,节日快乐!”今年七夕,林梅收到了丈夫陈靖送的鲜花,携手走来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陈靖是湛江市看守所副所长,妻子林梅是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这对“老拍档”结婚16年来,互相支持、携手奋斗,并用心经营着幸福的四口之家,建和谐家庭,传文明家风。他们家庭荣获第五届湛江市文明家庭。

  互励共勉携手同行

  陈靖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毕业后,考进湛江市公安局工作,并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当时在吴川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林梅。

  2007年7月,两人登记结婚。当时,陈靖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到两年,没有积蓄,买不起房。两人不想父母为自己多花费,毕竟双方父母都在农村,辛苦培养这么多年,已是倾尽所有。两人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都想尽力减轻父母的负担。两人的婚礼是在农村进行的,婚房也是在农村。

  林梅对他说:“我看中的是你的为人,你有能力、有理想、孝顺,只要我们夫妻同心,勤勤恳恳,房子车子迟早都会有的。”

  听到这话,陈靖忍不住热泪盈眶,对她倍感珍惜,“我很感动的是她坚定地与我走到一起,我会更加努力地为幸福打拼。”

  一开始,两人在赤坎、吴川两地工作,多有不便,孩子出生后,林梅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后来,林梅调到了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双方父母年迈,习惯在老家生活。所以,夫妻俩一起照顾家务和小孩的接送。他俩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你负责送娃,我就负责接娃;你炒菜做饭,我就刷锅洗碗;你晾衣叠被,我就拖地擦窗;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减轻对方负担,共同守护小家。相互尊重和理解,互相扶持是他们夫妻的相处之道。

  夫妻俩既是生活中恩爱默契的伴侣,又是事业上相互的支持者。两人经常交流工作体会,互相取长补短,碰到困惑互相开导、鼓励,取得成绩提醒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新冠疫情期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陈靖有时候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家庭责任全压在林梅的身上,但妻子深知一名人民警察肩负的社会责任,对此毫无怨言,叮嘱他注意个人防护,守护好大家,小家有她,让他毫无后顾之忧投入到工作中。她懂他的职责之重,他也深知她的不易。只要他休息在家,家里的清洁卫生、衣服晾晒、买菜做饭、锅碗刷洗等家务,他主动包揽了。和谐温暖的家庭氛围,滋养着两个儿子开朗乐观成长。

  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工作表现得到肯定。陈靖多次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并予以嘉奖,2022年因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经市委组织部批准,荣立个人三等功。妻子林梅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岗位能手。

  让文明家风浸润童心

  2022年,陈靖78岁的父亲,患淋巴癌及精神严重焦虑抑郁并发带状疱疹,全身神经长期疼痛,需要照顾;母亲也患焦虑抑郁症、脑血管萎缩,行动不便,长期需要住院治疗;加上年仅5岁的次子需要人照顾。林梅虽然自己也忙工作经常加班,但她强咬牙关,克服各种困难,顽强撑起了家中的一片天,呵护了家庭最温暖的港湾。

  “每次电话她总是关心我的工作生活,而从不让家里事令我忧心。”妻子的鼓励给了陈靖攻坚克难的动力和决心。而她细心照顾公婆长辈的举动,也在无形中将孝顺的家风传递给孩子。

  周末闲暇、逢年过节,夫妻俩会带上孩子一起回村探望父母,围桌闲聊,积极创造机会和条件让父母安享晚年。逢年过节,他们还带上孩子看望村中孤寡老人,并送上一些应节物品,通过父母日常表现行动,教育孩子尊老爱幼,传承美德。春耕秋收,带上孩子回村为村中叔伯亲属耕种收割,体验农耕,珍惜食物,感恩生活。

  夫妻俩生活上注意节俭,朴素大方,不奢侈浪费,不追求物质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林梅提醒家人注意养成随手关灯、洗衣机的洗衣水用来冲刷阳台、进行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夫妻俩谦和热心、待人真诚,睦邻友好,和邻居出入见面主动热情打招呼。节日闲时,邻里家庭还相约聚会出游,感情深厚。临时有事,一个电话,帮忙接娃顾娃还管饭,真情演绎“远亲不如近邻”。

  让清廉之风充盈家庭

  陈靖夫妻俩均为中共党员,日常互相督促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共同坚定信念,互敲警钟,廉洁治家,为家庭筑起坚固的防线。

  夫妻之间的特殊关系,可以从对方生活中微小的变化中感知苗头,发现存在可能倾向。陈靖夫妻互吹“枕边清廉风”,及时提醒对方,甚至直接批评。

  互为廉政监督员。八小时内,组织直管。八小时外,夫妻互为对方廉政监督员,监督对方八小时以外的纪律,将家庭监督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

  树立正面家长形象。父母是孩子的人生导师,父母的举止行为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夫妻俩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慎言慎行,悉心引导孩子走好人生各个阶段,树立远大理想,在阳光和清风中茁壮成长。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过去的艰辛,我们乐观面对;对现在的幸福,我们倍感珍惜;对未来的美好,我们充满憧憬期待。”陈靖说,“我们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尊老爱幼,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湛江日报 记者 何有凤)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