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孝老爱亲“广东好人”招柳明:孝老爱亲情意浓 守护小家温暖大家

时间:2023-08-04 来源:湛江文明网

  

招柳明。 记者 殷翊展 摄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广东好人”、吴川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室副主任招柳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侍奉长期因病卧床的父亲,喂水喂饭、擦身按摩,她从无怨言;母亲遭遇交通事故生命垂危,她守护在旁,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她悉心照料。她是好女儿,也是好媳妇。90岁的公公经常对人夸她“对老人细心呵护,有孝心,比亲儿子更贴心”。

  “您陪我长大,我为您养老!”

  在父母的眼里,身为长女的招柳明从小到大一直是个非常孝顺的贴心“小棉袄”。结婚后,只要周末一有空,她就会抽空回到父母身边,给父母料理一些家务,做美味可口的饭菜。十年前,她的父亲因脑萎缩、高血压、中风而长期卧床,身体变得很虚弱,她经常陪伴在侧,喂水喂饭、端屎倒尿、按摩擦身,从无怨言。

  2022年7月,她的父亲因突发性脑梗塞导致中风病情加重紧急住院,而后又连续几次中风入院治疗。“他的手上血管全都是密密麻麻的针眼,护士都找不到新的地方扎针了,看着他治疗时候痛苦的样子,我真的非常心疼!”在父亲患病住院期间,招柳明下班后不厌其烦地东奔西走、寻医问药、送饭喂药,贴心侍奉、体贴入微。在她的细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了。

  但因长期中风而导致行动不便、眼睛视力低下近乎失明,她的父亲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情绪低落,失眠较为严重。“我现在什么都做不了,一直这样看病花钱,活着只会拖累你们!”父亲常常丧气地说。

  听了父亲的话,招柳明心酸不已,紧紧握着他的手对他说:“爸,您别这样想。您陪我长大,我为您养老。父母在,我们做子女的就很安心、很满足。只要好好活着,每一天对我们家人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

  父亲眼睛看不见,她就经常拿报纸、书刊回来读给父亲听,还给他买了收音机,平时可以收听新闻、娱乐节目以消遣,让他感觉不再无聊。她常常回家与父亲谈心谈话,讲讲其他人的故事开导鼓励他,及时了解他的需求及顾虑,为老人排解忧虑、分担愁苦,消除其不安情绪,耐心呵护、无微不至。

  “我们做子女的,不仅要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她怕老人孤独苦闷,每到节假日和周末都带孩子过来探望他,让孩子讲讲学校及身边的故事给他听,让他享受天伦之乐,让老人家感到内心丰盈,生活有盼头、有希冀。

  在她的开导下,消极的父亲心态也渐渐变得积极乐观。

  孝老爱亲筑起温馨家庭

  天有不测风云。2022年12月3日,她的母亲遭遇交通事故被送往医院急救,连续两天都处于昏迷、血压血糖指数超标的状态,非常危险。在医生的紧急救治下,她连续两天两夜守护在病房,时时刻刻观察血压等方面情况,随时报告医生。两天后,昏迷的母亲终于慢慢有了意识,度过了危险期。

  然而,老人遭遇车祸,生活不能自理,更离不开子女的照顾了。由于她和弟弟白天都要上班,而妹妹又远在广州工作,当时又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过兄弟姐妹三人商量,决定白天请护工照料,招柳明主动承担晚上陪护照顾母亲的责任。

  尽管她的工作很忙,但是她对母亲的关心和照顾从不掉以轻心,除了坚持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后做合适老人滋补身体的可口饭菜送去医院外,还经常为母亲梳洗穿衣、按摩翻身、端屎端尿。因为母亲血糖监测的指数偏高,为此,她还坚持每天早起,从医院赶回家里给母亲煮五谷杂粮粥和炒些美味的小菜,接着马不停蹄送去医院,然后又按时回到单位上班。

  连续二十多天奔波在单位、家里、医院,她的孩子看到母亲这么忙碌都感到心疼不已,劝她休息一下都不肯,默默地尽孝心。受伤严重的母亲在她悉心照料下身体慢慢痊愈了。母亲见人就夸自己女儿孝顺,亲戚朋友和乡亲邻里对她更是赞不绝口。

  她不仅是父母心中的好女儿,还是公公婆婆心中的好媳妇。她公公是一位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军队干部,老人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身体落下不少病根子,老人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和眩晕症。

  十多年来,每到天阴下雨季节,每每看到公公因风湿痛得睡不着觉、吃不好饭、起不来床,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减轻公公痛苦,她除了带公公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吃药调理和外敷药膏外,还想方设法咨询良方为其治疗。只要听到哪里能治疗公公的病,她就第一时间带公公前往。多年来,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公公的病情也有所减轻了。

  有些时候公公身体不太舒服,她担心得睡不着,夜里持续观察情况,关切询问是否有什么不适。她的孝心打动着公公婆婆,逢人就夸她对老人细心呵护,有孝心,比亲儿子更贴心。

  儿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很孝顺老人,传承好家教好家风,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几位长辈,在家时常给老人捶背按腰,端茶送水,讲小故事,让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如今,她的儿子在外读大学,虽然相隔千里,但总会隔三差五就给家里亲人打电话唠家常,关心家中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

  用善行温暖带动更多人

  她的爱心、敬老之心深深地打动街坊邻里。她不仅孝敬家中的老人,对乡亲邻里更是关怀备至,尊老爱幼,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帮助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

  2020年冬,邻居家陈老伯突然晕倒在街头,恰逢她出门上班经过,正当众人不知所措时,她快速上前了解情况,检查老人受伤的地方,然后拨打“120”,她陪同陈老伯到医院并为他办理住院手续。因陈老伯早年丧妻,以送煤气给街坊邻居为谋生,收入微薄,生活较为困难。家中俩儿子均在外地打工,没能及时回来照顾老人。为此,招柳明与几位热心的街坊商量,决定发动大家为陈老伯筹集善款。在大家齐心协力帮助下,陈老伯很快康复出院了。他大儿子回来了解事情的始末后,感动地对招柳明说:“非常感谢您对我父亲的关爱与照顾,您真是大好人啊!”

  在重阳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她经常组织乡亲邻里的年轻人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及礼物。2021年5月9日,她组织年轻人自发筹款,为各家各户60岁以上的老人们送去日用品和营养品,传递爱意。到了晚上,又组织各家各户的孩子们演出了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她说,举办节目表演,还能教育孩子们善待生命,孝敬长辈,懂得感恩,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招柳明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书写着生活的真善美,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以实际行动教导着子女、身边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使得孝老爱亲这盏明灯,照亮了更多家庭,温暖了更多人。在她的带动下,家庭和睦友爱,街坊邻里关系亲密,相处和谐融洽。(湛江日报 记者 何有凤)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