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广东好人”李雄东、李伟君:叔侄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显大爱

时间:2023-07-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李雄东(左)与李伟君。 记者 殷翊展 摄

  

  2022年3月22日,廉江市石城镇扶岭村叔侄李雄东、李伟君救起一名溺水学生。他俩因见义勇为被评为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平日里,他们也是乐于助人、默默奉献,彰显着人间大爱。

  叔侄合力勇救落水学生

  2022年3月22日12时30分许,李雄东在侄子李伟君家吃饭,一起吃饭的人还有李伟君的干姐姐王亚兰。三人在吃饭时,一名学生突然跑进来大呼“救命!我的同伴落水了!”他们一听立马放下碗筷,跟随那名学生前往事发地——扶岭村桥。

  李伟君的家距离扶岭村桥100米左右。李伟君边跑边交代王亚兰打110报警。三人很快便来到了学生落水的地方。

  当他们赶到事发地时,发现那名落水学生已经被水流推出离桥头30多米,离岸边有2米左右,当时只能看到他的头发,整个人已经被水淹没。情况危急,李伟君来不及脱掉上衣和袜子,就急忙从斜坡飞奔下去,从桥头运河边跨过围栏跳入水中,奋力游向30米外的河面,拼尽全力将落水学生拉回了岸边。

  由于岸边是水泥斜坡,非常湿滑,李伟君和获救学生靠岸后怎么也爬不上来。岸上的李雄东见状,马上跑回家拿来绳子,用力将两人拉上了岸。上岸后,李雄东搀扶着该学生,随后让他坐下来休息,并拿来衣服给他穿上。

  原来,这名落水学生和几名同伴来扶岭村桥玩耍,会游泳的同伴下水游泳,他不会游泳,打算在岸边玩水,却不小心滑入了水中。

  落水学生被救上岸后十几分钟,当地民警也赶到现场,随后将该学生接走。

  李伟君3次救人挽救4条生命

  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46岁的李伟君仍然历历在目。但对于他人的感谢,他轻描淡写地说:“这只是小事,不足挂齿。救人不图什么回报,只要看到就会去救,毕竟是活生生的生命,不能见死不救!”

  这已不是李伟君第一次救人了。在此之前,李伟君曾两次下水救人。一次是两母子,儿子落水,母亲去救人,结果两个人都溺水了。河边钓鱼的人来喊救人,李伟君救起了那位母亲。第二次,有三兄弟来附近的河渠钓鱼,三人都不会游泳,弟弟去洗手时掉下河,两个哥哥去拉人,结果,两人都被拉下水了。当时,李伟君的妻子看到后,立即跑回家喊他去救人。李伟君去到现场时,只见到两个哥哥,于是迅速下水把两人救了上来。

  3次救人,成功挽救4个人的生命。李伟君还经常主动帮助别人。他用一次次的善举诠释了人性之美,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闪闪发光。

  “尽管有时也会担心他的安全,但是我们都支持他,他是我和孩子的骄傲!”李伟君的妻子说。

  李伟君说:“能够救到人,是做了一件善事,内心是很欢喜的,感觉人生也变得更有意义,这是很值得去做的事!”

  李雄东是个“热心肠”

  “救人紧迫,我没有多想。”李雄东说,听到有人落水的求救声后,顾不上年迈的身体,一心只想着救人,所以毫不犹豫地赶往那名学生落水的地方,只为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

  66岁的李雄东在街坊邻居的眼里,是一个十分热心的人。虽然年事已高,他还经常关心邻里,帮助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的村民建房遇到缺钱买建材时,他就慷慨解囊;有些村民建房碰到人手不够时,他就主动过去帮忙搭把手。

  遇到村里有纠纷时,李雄东主动上前调解,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邻里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和睦相处嘛,有什么事情都可以好好商量的。”李雄东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李雄东积极主动,从自家拿出工具,帮忙清理村里卫生。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主动当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炎炎烈日下,他顾不上汗流浃背,给排队的村民测量体温,并维持好现场秩序。晚上,他和村干部们排查安全隐患,制止人员聚集,宣传防疫知识……

  提起李雄东,村民们衷心地称赞这位“老大哥”。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淳朴善良的精神品质赢得村民大为称赞。(湛江日报 记者 何有凤)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