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湛江好人”余丽姬:平凡岗位出彩人生

时间:2023-06-09 来源:湛江文明网

  

第十二届“湛江好人”余丽姬。记者 殷翊展 摄

  

  在第十二届“湛江好人”表彰群体中,有一位身着税务制服的年轻女性引人注目,她就是湛江海税局一级科员余丽姬。

  余丽姬说话办事精干利索,浑身透着一股灵气。她在湛江海税局工作7年,已轮岗3个部门,不论干什么都勇于担当、扎实苦干、争创一流,有着良好的业绩和口碑。她曾连续5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4次获湛江市税务局嘉奖,并荣记三等功。她曾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不久前又被评为“湛江好人”。

  勇于创新:她把廉政教育做得有声有色

  余丽姬考入湛江海税局后,被安排到监察室工作,她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配合主任搞好廉政思想教育。湛江海税局成立近40年,一直保持“零复议、零案件、零投诉、零违法、零违纪”,廉政教育抓得好,拒腐防变篱笆扎得牢是一个重要原因。

  湛江海税局的廉政文化走廊涵盖办公楼内5至7楼走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注重创新,接地气、上档次。全局60多名干部,每人一句廉政誓言,配上个人照片,悬挂于走廊墙上。每有新进人员,马上把照片和誓言添加上去,做到不漏一人。每天上班,每位干部在第一时间看到本人的廉政誓言,重温自己的清廉决心。

  为了创新廉政教育方式,让“警钟长鸣”落在实处,余丽姬还别出心裁想出一个点子,经请示领导同意后,在5楼的廉政文化走廊安装一个声控装置,墙上画有“警钟”图片,每当有人经过时,“警钟”便敲响,配以廉政教育提示,令人时时警醒。

  廉政文化走廊墙上图文并茂,正面反面典型案例均有展示。搜集整理资料、安排布展等工作主要由余丽姬完成,5年来,她8次更换展出的照片和资料,撰写6万多字说明,展出600多幅照片。

  高效优质:她把平凡工作干得精彩漂亮

  余丽姬是个多面手。她从监察室调到办公室后,先后担任综合文秘、公文管理、会务管理、绩效考评、机要保密、印章管理、宣传舆情、财务出纳等8项工作。当分局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一体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她着力从会务、督办、后勤等方面,研究制定18项行政管理重点优化事项清单。全局9个部门,每周都要上报下周工作计划,余丽姬汇总成表、逐级上报。局里干部休产假,领导安排余丽姬接手出纳工作。她从书本上找答案,向内行人请教,突击一周苦学深钻,快速接手出纳业务。她胆大心细,严谨认真,高质高效完成出纳工作,没有出任何差错。

  余丽姬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不论干什么工作,一定要追求高标准,确保高质量,干就要干好,干出水平、创出品牌。她曾接手创建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工作。她不辞劳苦,搜集全局近3年来有关妇女工作的图片和文字材料,编辑成一本《妇女之家建设汇编》,光文字就有10多万字。省里组织检查,对这本书给予充分肯定。湛江海税局成功创建广东省第四期“妇女之家”创建示范点,余丽姬功不可没。

  余丽姬和监察室呕心沥血建设的廉政文化走廊,在全市税务系统产生示范效应。全市税务系统及市直单位共有50多个部门组织500多人次到海税局学习观摩,给予较高的评价。余丽姬结合工作实践撰写的调研文章《关于调动纪检监察力量推进综治平安工作的报告》,获得赤坎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顽强拼搏:她越是艰苦越向前

  余丽姬是局里的大忙人,她每天都把要干的工作在手机便笺上记下来,一项一项落实完成。几年来,每天有大小工作至少10项以上,多时一天有18项。她总是在不停地忙碌,总是分秒必争在拼搏,总是保持充沛的热情和高效实干精神,认真细致完成每一项工作。在抗击新冠疫情最紧张的时刻,余丽姬报名参加社区防控,连续3个月走访居民共2156户次,走访辖区内205家企业单位,协助居民和企业做好测温、消杀和防疫工作,被市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等次。

  她轮岗到党建工作科,正值年底党建事务繁忙,在连续几个晚上挑灯熬夜的高强度工作压力下,她终于顶不住,病倒了,住进了医院。医生让她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

  短短的7年时光,余丽姬干的都是平凡琐碎的工作,但就是这平平常常的工作锻造了她,使她成为多面手,成为单位能人,成为好人典型。“湛江好人”的荣誉激励着余丽姬,她正振奋精神,继续保持工作热情和干劲,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书写新的篇章。

  (湛江日报 通讯员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