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广东好人”邓家钧:激流中救人 朴实农民智勇双全

时间:2023-01-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广东好人”邓家钧。 记者 殷翊展 摄

  

  近日,遂溪县北坡镇西坡仔村村民邓家钧上榜“广东好人”。

  邓家钧今年60岁,是一名淳朴热心的农民。“那次多亏两位好人,如果没有他们在危急关头伸出援手,那老人就没命了。”如今,邓家钧和邓日良的救人事迹已成为北坡镇的美谈。

  2022年7月3日,一场突发的大暴雨,导致北坡镇南渡河水位急速上涨。当天下午2时许,邓家钧骑车正往家赶,突然听到有人呼叫“有一位老人骑车被河水冲走了!”他立即骑车赶到现场,事发地已有群众在场,但水流过深过急,大家不敢贸然下水。

  邓家钧走近后,见到离岸边10米左右处,有1名老人环抱不到拳头粗的树枝浮于水面。由于戴的安全头盔被树枝夹住,老人头部难以动弹,大半个身子泡在水里。

  “老人年纪大,体力可能支撑不了多久,很容易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危急关头,熟悉水性的邓家钧找来一支长棍,蹚水朝着落水者冲去。他一边前进一边用长棍在水中试探,探清河水深度后,他迅速脱掉外衣跃入河里。

  在水中,他本打算拿一根木棍用来牵引,但又怕木棍容易脱手。经沟通,邓家钧解开老人头盔,右手抓住老人的衣服,拉紧老人的手臂,左手划水、双脚用力踩水,就这样拖着老人顺水流方向努力向岸边靠拢。但接近两米的水深以及湍急的水流给救人带来了极大困难。

  所幸,在随后赶到的邓日良接应下,两人合力成功把老人安全拉上岸。遂溪县、北坡镇有关负责人以及消防指战员也闻讯赶到了现场,迅速将落水老人送医。

  “把老人救起来后,体力消耗很大,感觉很累,但非常开心。”邓家钧说,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只要力所能及,还是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不过,作为一名游泳爱好者,他直言尽管对自己的水性很有信心,但救人的时候还是要保持理智,救援过程中要讲究方法,一定要先确保自身安全。

  遂溪县高度赞扬了邓家钧、邓日良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行为,称他们在群众最危险时,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救援之手,彰显了人间大爱,树立了良好榜样。当天下午,北坡镇有关负责人到邓家钧家中进行慰问,对邓家钧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嘉奖。2022年8月21日,遂溪县北坡镇教育发展促进会授予邓家钧见义勇为奖。

  其实,这已经是邓家钧第三次救人。有一次骑车在路上,他看到一辆摩托车撞向一辆小车,伤者躺在路上,他背起伤者就往医院跑。由于送医及时,伤者得到了有效救治。在他看来,助人救人是人的一种本能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何况救上来的是一条人命。

  日常生活中,邓家钧尊亲爱老,也热心为村民服务,遇到自己能够出力的事,他总会主动上前帮忙。村中的桥烂了、路破了,他会开着自己的挖掘机修桥补路,帮忙清理排水口垃圾。邓家钧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湛江日报 记者 陈荔雅)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