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广东好人”周小霞:孝老爱亲好家风 言行传递真善美

时间:2023-01-11 来源:湛江文明网

  

“广东好人”周小霞。记者 殷翊展 摄

  

  “她是孝媳、贤妻、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传统美德。”在麻章区太平镇仙村,只要提起周小霞,村民们总会这样称赞道。

  十六年如一日服侍中风瘫痪卧床的公公,贴心照顾患癌婆婆,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精心抚养教育孩子……周小霞,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孝老爱亲的事迹早已在当地传为美谈。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周小霞榜上有名。

  用真心付真情

  儿媳妇胜似亲女儿

  “我从来没见过这样孝顺的媳妇。”邻居一位老人感慨地说。

  2012年,婆婆被查出肺癌,需要住院治疗,周小霞主动去医院照料,喂药、喂饭、梳头、洗脸、洗脚、擦身……无微不至照顾婆婆,其中的艰辛,她没有在丈夫和叔叔面前抱怨过一句。

  婆婆去世后,70多岁公公深受打击,周小霞便想方设法安慰老人,每天都要给公公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报纸上的新闻。天气晴好的时候,她便放下手里的农活,推着公公到屋外晒太阳,陪他聊天解闷。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老人逐渐走出丧偶的悲痛。

  老病缠身的公公一直住在周小霞家,自2006年中风后,便不能起床正常活动,吃喝拉撒睡都需要有人照料。十几年来,她一直十分关心爱护老人,冬夏都会给公公买应季的衣服。公公经常腰痛、腿痛,周小霞就到处寻医问药,擦腰洗脚、陪送医院诊治;公公胃出血住院治疗时,她坚持按照医嘱,不辞辛苦、想方设法购买食材,变着法子给公公做美食,补充营养……

  如今,公公80多岁,虽老病缠身,但精神舒畅,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都是儿媳妇照顾得好。”看到在老人身边尽心尽力的周小霞,不知情的人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老人感动地说:“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

  撑丈夫育儿女

  好妻子亦是好母亲

  因为工作需要,丈夫徐叶舜需要经常外出,家里往往只剩周小霞忙里忙外,照顾老人、养育儿女、下地干活等。无论多忙多累,她从不抱怨丈夫,她说:“他在外面辛苦工作也是为了这个家,作为夫妻,我应该理解他、支持他,与他共同撑起这个家。”

  周小霞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把家里照料得井井有条,儿女的教育也从不放松。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她深深明白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她平时省吃俭用,把钱用在家庭和小孩读书上,都舍不得用在自己吃穿上面。在她的影响下,儿女们也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

  每次家里有好吃的,周小霞的儿女们都是先拿给爷爷吃;小孩放假、课余时间就围着爷爷嘘寒问暖,给爷爷讲在学校的新鲜事、说学习上的功课、唱老师教的诗歌等。如今儿女已逐渐长大,他们尊老爱幼、勤奋好学的品行也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称赞。

  大道无形,大爱无声。面对别人的称赞,周小霞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朴实善良的她,日复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尊老爱亲,这份如春风如细雨的爱润泽了家人的心,也感染、带动了身边人用言行传递着孝悌家风。(湛江日报 记者 陈荔雅)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