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湛江市“文明家庭”事迹|李扬家庭:和谐和睦 向上向善

时间:2022-03-11 来源:湛江文明网

  

 

  

  俗话说得好:“家和万事兴!”家庭,是每个人的温馨港湾。在湛江市赤坎区有这样一个平凡文明、和谐和睦、向上向善的幸福之家——李扬家庭。这个四口之家,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善待邻里,是个众口称赞的文明家庭。

  丈夫李扬,46岁,中共党员,南部战区海军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南部战区海军援鄂医疗队副主任;妻子王芳,39岁,转业军人,湛江市侨联主任科员;儿子李潇童,11岁,市八小五(1)班的优秀少先队员;女儿李芊羽,学龄前儿童。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尊重科学,勇于奉献,乐于助人,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爱国守法、乐于奉献

  丈夫李扬同志,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海舰队工作,是一个有着26年的党龄、30年的军旅生涯,25年的军队医院工作经历优秀军人,他对国家忠诚,对党和军队有着深厚的情感,这种感情影响着家中每一个人。李扬同志作为一名人民军医,他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家人遵纪守法。妻子王芳同志作为部队转业干部,把文明守信看作是该家庭的传统美德,全家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是邻里公认的文明守法家庭。近年来,该家庭捐款捐物支援艰苦地区儿童生活。在这次的抗疫战役中,李扬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主动申请参加援鄂医疗队,担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六科副主任,为战胜疫情、打赢这次武汉抗击疫情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妻子和儿女都在家里默默支持和鼓励他,体现出了家庭和谐共进的奉献精神。

  学习进取、爱岗敬业

  李扬同志从事神经外科及神经重症领域工作多年,把救死扶伤作为毕生的事业,挽救危重病人于生死线上。同时作为军医,他帮扶基层部队医疗建设,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党员并受到嘉奖。妻子王芳热爱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无私奉献,勤于律己,为人热情认真。她成功组织过多次爱国华侨子女湛江地区夏令营活动,积极与世界各地广东湛江籍外侨保持互动和沟通,为湛江市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儿子李潇童在湛江市第八小学五年级就读,认真好学,为人热情,爱好运动,曾获多次荣获学校“三好学生”称号。父母以身作则,儿子勤奋上进,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学习氛围浓郁,是一个学习型家庭。

  家庭和睦,尊老爱幼

  夫妻结婚16年来相敬如宾,十分恩爱,孝敬老人,在家庭中能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忙、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在一起共同生活的爷爷是个上海老知青,16岁就告别家庭支援江西经济建设,为人本份守信,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奶奶是个退休小学教师,始终注重家庭教育,对待子女晚辈慈善细心,任劳任怨,与邻里关系相处极为融洽。

  邻里和睦,注重素质

  在生活中,一家人热心善良,与邻里、同事互帮互助,关系融洽。他们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注重榜样的力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李扬同志和王芳同志严于律己,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儿子李潇童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理能力强,是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一名优秀学生。

  李扬一家是万千中国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互敬互爱、和睦相处,阳光向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