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最美退役军人李记:军魂锻就爱心企业家

时间:2022-09-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今年“八一”,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湛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湛江市“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同时宣布给李记等10名同志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李记身披鲜红绶带,走在“十佳最美退役军人”最前列,颇为引人注目。

  广东佰佳电线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记,是一名从军营中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他以军人的风骨,创出一片企业新天地;他用军人的情怀,接纳安置众多退伍军人;他用军人的大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他是湛江市、赤坎区政协委员,是私营企业党支部书记。李记用忠诚担当和敬业奉献,书写最美退役军人的精彩和传奇。

  扬军人豪气 创一流企业

  李记创办的广东佰佳电线电缆实业有限公司,论历史只有13年;论规模不到200人;论环境偏居一隅。但就是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在李记的运筹指挥下稳步发展,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

  佰佳电线电缆公司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过硬的品牌,目前拥有数十人的科技研发团队,创造出2个发明专利,6个电缆生产软件开发专利。不久前又新获批3个实用型专利。经过年复一年的努力,百佳电线电缆公司成为“中国电线电缆十大品牌”,获批”军工标准企业”,跻身全国同行业一线阵营之列。

  佰佳电线电缆公司的产品以良好的质量信誉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生产的布电线、电脑线、家装系列环保电线等10多个电缆电线系列产品强势挺进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李记把目光瞄准广州、东莞、珠海市场,并在珠海组建销售团队,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城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李记用军人的敢闯敢干高歌猛进,成为取得骄人业绩的典范。

  当年创业之初,唯一让李记自信自强的就是,他曾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先进战士。5年的军旅生涯,改变了李记的人生轨迹,他的身上烙印着军人的责任使命、军人的气质胆魄,锤炼出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意志;展现岀冲锋陷阵、吃苦耐劳的姿态;体现出追求一流、不甘人后的精神。无疑,这一切为李记退伍走向社会,创业奋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尽战友情怀 接纳退伍兵

  杨国明是一名武警战士,他完成2年服役后退伍回到湛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佰佳电线电缆公司。他的文化程度不高,听说公司老总也是退伍兵岀身,仿佛找到知音,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手持退伍证前来应聘。人事部门觉得杨国明条件不太理想,犹豫不决,上报到李记那里,李记一看是个退伍兵,当场拍板录用,而且安排杨国明去开绞车。这是一项颇有技术含量的活,杨国明受到如此信任和重用,很是感动。在半年培训中,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废寝忘食攻关,拿出军人的顽强拼搏精神,战胜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终于,从理论到实际操作都取得优异成绩。经过几年的实践磨练,杨国明成长为公司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李记经营企业,始终把握一条原则,退伍军人就业优先,对曾经的军人放宽学历和年龄,对先进军人一律安排在技术含量高的岗位。他还和赤坎区签订了“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合作协议书”,义无反顾地承担企业那份责任。佰佳电线电缆公司先后安置100多名退伍军人,成为民营企业拥军先进单位。他在介绍安置退伍军人经验时动情地说,安置退伍军人就是为政府减轻就业压力,为国家分担忧愁。就是为了让退役军人受到社会更多尊崇爱护,从心底激发爱党爱国的热情;就是为了彰显企业家的担当作为,为社会和谐稳定献岀一份光和热。

  按现行安置政策,在部队服务时间较长的士官退伍后政府一般都给予安排工作,但会有个时间差。有些士官不甘于在家闲着等待安置,四处寻找工作机会。遇到这类退伍兵“临时工”,李记同样伸出热情之手,给他们提供磨砺打拼的舞台。李全国当了16年兵,四级士官,一直是军中厨师。他毛遂自荐到佰佳电线电缆公司当临时工,李记爽快地接纳了他。着眼李全国的专长,安排他在公司饭堂掌大勺,做出的饭菜色香味俱佳,颇受员工好评。李全国在等待安置这段时间,成功地实现从军人到老百姓的转变,更加充满信心迎接新的人生挑战。

  献军人爱心 做好事善事

  当兵保卫祖国,退役奉献社会。这是李记的口头禅。李记把企业做大做强后不忘回报乡梓、回报社会,他捧着一颗心来,献出一份真情,播撒一片大爱。

  这些年来,李记参与捐资为家乡北坡镇铸犁村修建了四条村道。坎坷不平的黄泥路拓宽垫平,铺上水泥,给村民岀行带来方便,为乡村振兴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铸犁村里凡考上大学的青年学子和考上市县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李记都给予资助奖励。对困难学生的关照,李记更是慷慨解囊。关心关爱年轻一代成长,成为李记心心念念的大事要事。

  在今年抗击疫情中,李记率先站出来,为赤坎区捐帐篷、医用防护服、检测测试剂。

  每年的广东“6·30”扶贫济困日,李记都积极响应,尽其所能。赤坎区组织“双拥杯”书法比赛、退役军人演讲比赛,组建退伍老兵篮球队等,李记都毫不犹豫给予一定资助,对社会公益事业大力支持。

  经过军营锻炼摔打的退伍战士,任何时候都会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干事创业中冲锋向前;具有家国情怀的退伍战士,无论到哪里都会像金子一样闪光。李记用奋斗和爱心树立起退役军人的典范,用执着和奋斗书写闪光出彩的人生。他是优秀的军人,是成功的企业家,更是最美退役军人。(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