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湛江好人”李晓婵:为了心中那份责任

时间:2022-09-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湛江好人”李晓婵。记者 殷翊展 摄

  

  李晓婵是税务战线一名普通的干部,从业14年,曾在8个基层税务岗位工作过。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干好一行。她用忠诚、担当和奉献,体现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情怀,折射出耀眼的税务荣光。她被评为湛江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湛江好人”等荣誉称号。

  锐意创新善作善成

  四年多前,湛江地区的“一次不用跑”线上纳税服务还未推广普及,广东省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率先推出了“智能海税服务平台”,为远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海洋石油企业提供远程一对一、一对多纳税服务,解决了纳税人要打“飞的”咨询疑问的难题。李晓婵作为该分局纳税服务团队的骨干,大胆地提出涉税风险体检、AR导税服务的想法,梳理300多项业务,撰写业务框架需求书,将“智能海税服务平台”优化升级为“智税宝”,进一步做实做细远程纳税服务,为该分局在2021年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被列为全省推广V-Tax远程可视化自主办税系统试点单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晓婵带领团队携“智税宝”研创成果参加湛江市、广东省工作技能大赛,分别获得第二名、优秀奖的好成绩。

  该分局所管辖的海洋石油企业点多、线长、规模大,特别是经营方式自成体系,对纳税服务有很高的专业化、个性化需求。李晓婵率先在全市税务系统促成税务机关与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共建“纳税辅导中心”,成立“专家顾问团”,结合“智税宝”远程服务功能,快速、准确、专业地为纳税人解疑答惑。

  二维码办税指引现在已经普及推广,但在几年前,它还是个鲜为人知的新事物。李晓婵当年担岗主抓纳税服务,将海洋石油企业常见的涉税问题梳理成“十大样板服务”,分别制成二维码,纳税人只需一扫码便知道问题怎么解决,既方便又快捷,很快便在全市税务系统推广。

  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前,为提高办税效率,该分局办税服务区开展大综合岗改革,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实现“一厅一窗一人一机同系统同流程”全业务无差别通办,窗口人员必须熟悉所有的办税流程。李晓婵负责组织窗口人员学习培训,见缝插针安排授课,一周一考核,全体人员都达到合格要求,“一窗式”服务迅速落实到位。

  爱岗敬业一专多能

  李晓婵在单位里是个“万金油”干部,搞宣传策划、做妇女工作、管理新媒体团队等,凡有需要她都二话不说,干得卓有成效。2021年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大走访活动中,她跑了30多户本地企业,联系了40多户外地企业,问计问需,把走访活动搞得扎实有效。她还是局里妇女干部的“后勤管家”,带领分局妇委会创建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点,用细心耐心为妇女们排忧解难,特别是持续维护“爱心妈妈小屋”,为怀孕或者哺乳期的职工提供贴心的帮助,广受好评。

  虽是公认的“多面手”,但李晓婵自认为干得最出彩的是税务宣传工作。

  用新媒体宣传税收知识,解答纳税人的疑难困扰,李晓婵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她曾自编自导自演《这很税务》系列4个税宣短视频,用轻松幽默的场景剧,形象、生动、具体地解答纳税人常见的涉税疑惑,深受欢迎。

  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该分局派出7人奔赴一线抗疫。李晓婵及时跟进,用网络日记的形式,分享他们的抗疫事迹,鼓舞了湛江税务人抗击疫情的热情。

  李晓婵还精心创作税收公益宣传海报,其中以减税降费为主要内容的海报构思新颖,主题突出,形象生动,部分被“广东税务”和“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采用。

  李晓婵在局里是个大忙人,做的是琐碎事,投入的是专注和执着。她热爱每一项分内分外的工作,有需要就上,从无怨言。她在平凡中彰显不平凡,在爱岗敬业、勇创一流中实现着人生价值,闪烁着好人风采。(湛江日报 通讯员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