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陈国守家庭获评省十大“最美家庭”

时间:2022-08-03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赓续岭南家风厚植家国情怀”2022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暨省五好家庭颁奖活动,徐闻县陈国守家庭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

  陈国守今年70多岁,为徐闻县市场监管局(工商局)退休干部。他曾是我国“两弹一星”研制基地的科研战士,为核弹研制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后因身体原因不再适应高原基地工作而转业回到地方工作。

  他与妻子蒋淑琴经人介绍相识,8年后于1974年结婚,随后两地牛郎织女,隔一年探亲一次,6年时间3个孩子也相继出生。在这期间,蒋淑琴在家务农照顾家庭。田里农活、家庭事务繁多,她不但要照顾好几个孩子,还有家中公公婆婆及5个年幼的弟妹。按照当时农村风俗,儿子一结婚可能很快就分家,特别是兄弟姐妹多的家庭,但当时的蒋淑琴根本就没产生过这个念头。她愿意与患病的公公婆婆和5个年幼的弟妹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当时全家11口人一起吃饭,蒋淑琴十分孝敬公婆,婆婆身体不好,常住院,都是她上下打理照顾。弟妹年幼,都在读书,家中缺少劳动力,蒋淑琴无论多么辛苦,从不抱怨,每天都起早贪黑默默操劳。夫妻俩除了探亲,平时就是书信往来。妻子叮咛丈夫在部队好好干,争取进步。而丈夫则叮嘱妻子不仅要照顾好父母孩子,还要照顾好自己。直到1980年妻子随军,两人才得以团聚。1984年陈国守因身体原因转业,后来被安排在徐闻县工商局工作。

  因为之前在高原工作留下后遗症,陈国守经常发高烧,伴有头晕、呕吐、冒冷汗。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陈国守坚持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工作十分积极,曾被评为省及全国工商系统的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陈国守经常说,他有一个贤惠的好妻子。每次发病,妻子都是细心地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住院、打针、吃药,无微不至,陪伴左右。

  公公婆婆平时住乡下,夫妻俩经常回去探望,嘘寒问暖,十分贴心。由于陈国守经常住院治疗,婆婆几十年都抱着“药罐子”,家庭经济负担很重。没钱了,蒋淑琴就默默地向亲友借钱,从不抱怨半句。陈国守的孙子也懂事孝顺,工作后每个月都寄钱给家人治病、买营养品,好家风代代相传。2021年,陈国守家庭获评湛江市“最美家庭”。(湛江日报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李梅英)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