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市道德模范唐旭明:烈火丹心“火焰蓝” 无悔青春献消防

时间:2022-07-27 来源:湛江文明网

  

第五届湛江市道德模范唐旭明。 记者 殷翊展 摄

  

  一身“火焰蓝”,一片铁血丹心。参加工作16年来,唐旭明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用坚毅筑成了一道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作为消防救援卫士,他先后参加火灾扑救2000余起、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800余起,成功抢救被困群众16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千万余元。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3次、先进个人称号3次、嘉奖8次,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第五届湛江市道德模范、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廉江大队城南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唐旭明。

赴汤蹈火 冲锋在前

  2013年8月,吴川市遭遇20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关键时刻,唐旭明舍生忘死、不怕牺牲、负伤战斗、坚守一线,连续2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行动,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多项任务,为吴川“8·15”抗洪抢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3年8月15日8时许,吴川市博铺镇80%村庄被洪水围困,唐旭明与第二搜救组成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时洪水已将整个村庄淹没,一眼望去一片汪洋,洪水中到处夹杂着树枝、木板等杂物,不时有毒蛇在洪水中出没。这时,不远处有4名被困群众朝着救援队招手求救,其中一名还是90多岁的老人。尽管距离只有5米多,但由于地处斜坡低洼地区,洪水非常湍急,救援队员根本无法站立,稍有不慎极有可能被洪水冲走,救援行动陷入僵局。这时,唐旭明主动请缨,他凭借过硬的水上技能尝试从上游洪水较浅的地方迂回挺进到被困群众处。然而,行动并不顺利,虽然上游洪水较浅,但更加湍急,水下情况不明,一脚踏进去找不到落脚点。他灵机一动,找来一根长竹竿,用来探路的同时,也可以支撑身体重心。

  就这样,短短5米之隔,他一步一惊险地在洪水中艰难行进了五分钟,才到达被困群众身边,然后将身上携带的安全绳抛回救援队员,迅速架起了安全绳,搭建起生命通道,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2022年6月8日7时38分,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廉江市第一中学附近多名学生被困洪水无法到达高考考点。接警后,唐旭明作为首战力量随车出动。在到达离救援地约200米距离时,现场水深及腰,根本无法找到通往被困学生所在的道路。为迅速帮助被困人员脱险,在队站指挥员下达成立救援小组后,唐旭明不顾安危,主动请缨,毅然带领救援小组,一步一个脚印探明救援路线。随后在对被困人员的撤离行动中,唐旭明主动为指挥员出谋划策,并严格落实撤离方案。其间,他带领救援小组利用橡皮艇输送考生抵达考点,成功输送100余人,还与参战救援人员一起对周边广告牌进行拆除,最大限度降低广告牌坠落危险。

爱岗敬业 初心不变

  近年来,随着改革推进,消防员身上的“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作为站长助理的唐旭明,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在队站掀起改革教育学习热潮,引导队员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恪尽职守、主动担当,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坚信改革越来越好!”这是唐旭明在改革决心书上的表态,也是他在工作中的真实状态。他与队员们一起,立足“冲得上、打得赢”,深入开展“冬训”、“夏训”练兵工作,做好“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以强有力的担当、专业化的力量,在应急救援任务处置中当好“主力军”。

  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敬业的态度参加队站的各项工作事务,时时刻刻为队站建设着想,始终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头参加学习训练,积极探索训练的方式、方法和队伍管理工作,积极配合队站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以及上级党委和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在训练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任职期间多次带领队站在各种比武竞赛中收获荣誉。

  在抓好常规训练的同时,他着力培育队员敢打、敢拼、敢攻坚的过硬作风,结合所担负的辖区特点,积极带领队员开展辖区“六熟悉”以及辖区单位实战化演练,同时,积极修订完善辖区重点单位数字化预案。他还根据高层、地下建筑等不同类型火灾、建筑倒塌等各种抢险救援的特点,研究探索战斗展开程序,并与实践很好地结合,每月抽选不同类型预案组织队员开展实地、实战演练,切实增强灭火和救援能力,使队员在特殊复杂危险情况下的实战能力显著提高。

书写多彩青春 践行铮铮誓言

  在队站的队员眼里,唐旭明总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从不摆架子。作为队站干部,他及时了解队员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学习、训练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确保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同时,他认真做好新队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并组织新队员开展思想交流讨论会,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勉励新队员刻苦训练,认真学习。在他的悉心帮助下,新队员们感受到了队站的关心,很快适应并融入了集体。

  在节假日期间,他还自愿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前往队站附近的留守老人家中看望,给老人买营养品和生活用品,了解老人在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陪他们聊天谈心,温暖了留守老人孤寂的心。

  不管是在抗洪前线的一线,还是在灭火救援的现场,总能看见唐旭明黑瘦的身影。他坚持在自己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青春,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我们要牢牢守住‘消防初心’永远不变,紧跟新时代迎接新挑战,以‘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为奋斗目标,以更加坚强有力的信心和决心,守好我们的‘责任心’,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作出我们新时代消防人应有的贡献。”唐旭明说。(湛江日报 记者 何有凤)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