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湛江好人何大民:扶贫抗疫献爱心

时间:2022-07-06 来源:湛江文明网

  在第五届湛江市道德模范和第十届湛江好人表彰大会上,一位中年男子走上舞台,接受记者采访,畅谈心路历程,赢得台下热烈掌声。他就是湛江市嘉力手套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大民。

  何大民致力企业发展时,不忘扶贫济困,尽其所能发挥企业的专长,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为扶贫而战,企业办在乡村田间

  在湛江市麻章区,说起企业家何大民为扶贫所作的贡献,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何大民也是农民岀身,在乡村田间生活,他从小就对农村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何大民办的企业是生产乳胶手套,做橡胶原料深加工。当初何大民可选择在湛江市区建厂,靠近市区,交通也方便。但他权衡再三,最后定点在麻章区冯村和英豪村。工厂就建在村子附近,与村民住房相邻。工厂招工主要面向当地村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边在工厂干活,一边还可兼顾做农活,还可照顾到家庭生活。不用再背井离乡,跑到外面去打工。何大民的理想是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农民工之家”,让贫困村民工作有尊严、生活有奔头,脱贫有希望。何大民办活一个企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百姓的点赞。

  何大民扶贫,源自十多年前。工厂办起来后,他就创立了农户加生产基地加加工基地的模式,为脱贫攻坚开创出一个管用实在的模式,为乡村振兴树立起典范。何大民的企业很快得到省市重视,获得重点扶持。

  何大民深知,要想村民彻底脱贫致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多年前公司刚创办时,他就注重带动农民在荒地上、在房前屋后种橡胶。他亲手培训300多名农民,向他们传授种植橡胶知识,如选择优良种子,搞好科学间距,防治病虫害等。他还买来优质橡胶树种送给村民,并逐一示范栽种。很快邻近村民积极响应,全家出动,先后种下10万多棵橡胶树。橡胶丰收了,何大民又帮村民所需,照单全收村民生产的橡胶原料,做到就地消化,完成来料加工,解决产供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现在,村民只需一心种好橡胶树,其他什么都不用考虑,剩下的工作由何大民全权办理,产供销一条龙作业。从此村民就在家门口享受种植橡胶带来的实惠,分享令人羡慕的红利。棵棵橡胶树成为希望树、致富树。

  何大民的扶贫还注重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每年的扶贫日,他都积极捐款献爱心。每一次捐款都及时兑现,从不拖欠,更不开空头支票。

安置就业,念好增收致富“脱贫经”

  冯村村民冯秋山,曾经有过艰难时刻,家中爱人有病,儿子腿摔断了,行走困难。当时,冯秋山家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是典型的贫困户。他做梦都想到村头的橡胶公司打工,他找到公司人事部毛遂自荐想找个活干,人事部看到冯秋山已过退休年龄,录用时有些犹豫,下不了决心。事情反映到何大民那里,他问明情况,当即拍板,打破惯例,录用冯秋山。人事部提岀安排冯秋山干门卫保安,工作不是太累,但工资待遇比较低。何大民又一次决定把冯秋山安排做流水线上的操作工,拿的工资比门卫多岀一倍。这样冯秋山靠着在乳胶公司就业,全家很快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过的一年比一年好。

  嘉力手套制品有限公司共有员工200余名,其中当地招收的农民工就达150名,至少带动100余户家庭脱贫致富。何大民创办的公司为当地脱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他作为企业家优秀代表,光荣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走上议事议政的会场。

  何大民深深感到个人成长,企业的发展,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是责任、是担当、更是义务。

  在脱贫攻坚这条道路上,何大民奋斗了20多年,他一直坚守初心,用汗水浇灌了扶贫之花,用奉献照亮了扶贫路。

奋力抗疫,奉献企业家的仁心大爱

  今年的“0506”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有良知的企业家纷纷走进抗击疫情的队伍,奉献仁心大爱,展示企业家的无私奉献。何大民再次义无反顾,奔走在抗疫一线。他向湛江市民政局和市商务局分别捐赠了2万只医用手套,并向麻章区工商联捐款3万元人民币。

  在抗疫最紧张的时刻,珠海市派来20多位医疗人员到麻章区英豪村为附近村民做核酸检测,何大民目睹医务人员辛劳,毅然决定由工厂的饭堂负责医护人员的盒饭供应,连续3天全部免费。干净卫生,安全便捷的快餐保证了医护人员的营养,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展,圆满完成任务。

  何大民全力以赴情系抗疫。2020年疫情暴发时,防疫口罩成为稀缺品。何大民动用所有关系,不停在国内国外采购口罩和医疗用品,他从国外购买114万只口罩平价供给湛江市政府,解决紧要关头湛江口罩的急需。何大民还先后无偿捐赠20多万只医用手套和10万只口罩,价值32万元。

  为了在广州采购到防疫口罩,何大民给他弟弟下达任务,一次又一次排队去购买,口罩货一到手便空运到湛江,连续发出4批口罩。何大民为口罩等防疫物资奔忙,日夜颠倒,耗尽心力,人都累病了。

  何大民把拳拳爱心传递给儿子,儿子跟他一道为抗疫奔走,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日子里心系母校,为湛江一中二中分别捐赠一批口罩,缓解了学校师生口罩急需。何大民一家用大爱真情谱写出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何大民带领企业扶贫的过程,抗疫奉献爱心的壮举,感动了湛江的父老乡亲,同时也成就了企业自身,他被评为湛江好人优秀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橡胶协会乳胶协会副理事长,彰显出企业家的人生高度,获得双赢的结果。(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