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市道德模范武朋:从军人到特警 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时间:2021-12-15 来源:湛江文明网

  

武朋在颁奖台上。记者 殷翊展 摄

 

  2005年12月,山东汉子武朋来到湛江,从此,湛江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在海军陆战队某旅服役8年,屡立战功,他还曾两次护航亚丁湾,八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勇往直前、无惧一切的军人气概。退役后经过广东省特殊人才招考,2014年8月加入湛江市公安系统工作,成为一名特警。

  从军人到特警,初心一如来时路。他换装不换使命,不改能吃苦、善战斗的军人本色,将青春和热血尽情挥洒在湛江这片热土上,将敬业和奉献融入血脉,化作穿越风雨的力量。在特警的岗位上,初心如磐的他,事事全力以赴,立功无数。他就是第四届湛江市道德模范、湛江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大队四级警长武朋。

  冲锋在前不畏惧

  勇挑重担敢担当

  “在部队的八年军旅生涯,练就了我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这是我最为难忘、宝贵的经历。”武朋说。

  武朋曾两次执行索马里亚丁湾护航任务,每次任务半年。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航行,硕大的舰船在大海中显得那么渺小,十几米的大浪直接盖过了驾驶室,加上暗涌的作用,舰船前后左右摇摆,从不晕船的他也吐得一塌糊涂,连续一周才慢慢适应。舰船一个月才靠一次港,遇到大风浪,吃饭都成问题。

  亚丁湾属于热带气候,官兵要边护航边训练,甲板的温度达到了七八十度,穿着靴子都烫脚,身上除了要穿防弹衣还要在外面套上救生衣,感觉热得透不过气来,但他们都克服了重重困难,挺过来了。

  从军营到警营,武朋一直冲锋在前。2018年,得知公安部首次组织特警远赴新疆喀什担负反恐处突的援疆任务,他积极响应,毫不犹豫主动报了名。在新疆面对严峻的繁重勤务,他从不叫苦叫累,和当地警务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负责辖区的巡逻、定点盘查、学校安保、法制宣传、视频监控、指挥调度等任务。

  春秋承受着沙尘满天飞,冬天承受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冷,他坚守在“四班三”运作的高强度工作岗位上。新疆昼夜温差大,特别是冬天的晚上异常寒冷,有时整个晚上都在巡逻车里度过,第二天早晨冻得都站不起来,膝盖钻心地疼痛。身体的疼痛压不垮他,反而更加磨炼了他的意志,激发了他的工作激情,他充分发扬广东公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经受了各种考验,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主动请缨战“疫”情

  负重逆行在“火线”

  庚子年初,新冠疫情突然袭来。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在这场刻不容缓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朋主动报名参加全市首批防疫运转工作任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积极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担任青年突击队联络员工作。特警支队主动和霞山分局东新所联系,由他带领青年突击队支援湛江火车站,每天凌晨四点半就起床领取装备,检查每名队员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凌晨五点便带领队员赶往火车站配合派出所警力进行防疫检查登记工作。考虑到每天早晨有三趟列车到站,每次大概300多人,为尽快登记信息,减少人员聚集的时间,要不断喊话提醒旅客,一趟车次下来,他的喉咙已是又干又痛。三趟车次走完后,他又带领队员回到单位值班备勤,到晚上再次带队赶往火车站,最后一班车直到23点20分最后一班车到站,登记完信息并给每名队员做好酒精消毒措施后才撤队,回到单位已凌晨十二点半了。

  湛江作为海陆空交通运输的主要港口,来湛工作人员增多,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今年3月9日晚,他接到紧急任务,由他负责和医护人员一起转送一名从韩国入境回湛的人员。接受任务后他马上联系了解转运的相关事宜,于次日早晨乘坐广州办专门租用的汽车出发前往从化接回湛人员。顺利到达从化一酒店后,他马上和广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联系交接情况。突然他发现一旁租用车辆公司的司机正在焦急地打电话,他了解完交接程序后随即询问司机情况。司机不断抱怨说:“公司让我来开车,也没说是来接隔离人员啊。”武朋主动做司机的思想工作,尽量安抚劝导司机,并协助做好安全措施,从而使司机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

  武朋在第一阶段参与执行任务累计运转入境600余人返湛,总车程超55000公里,随车时间长达1000小时,同时为广州、深圳、珠海三地运送医疗物资11批次共50余箱。每次执行完任务返程时,他身上的衣服和防护服已完全浸透,偶尔还感觉有脱水的迹象。每次任务出发到结束,在车上呆十五六个小时已经是家常便饭,常常食不果腹,遇上塞车、下雨等路况不好的情况,更是加班加点,完成任务时已经凌晨两三点,整个任务下来,他整整瘦了七八斤。

  危难关头敢亮剑

  无私奉献顾大局

  今年5月4日清晨6时,武朋接到指挥中心报警指令,他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看见犯罪嫌疑男子背靠树边,左手用力按压一名女子肩膀,右手持刀劫持人质,与先到场的同事对峙,并大喊大叫。人质随时有生命危险,现场情况危急万分,人质解救迫在眉睫。经现场指挥员、特警大队大队长研究决定,由大队长正面劝解嫌疑人,以吸引其注意力,他担任主抓捕手,隐蔽接近、相机制服歹徒、解救人质,其他队员做好支援准备。解决人质行动成败的关键就压在了他的身上。

  他二话不说,迅速戴好防割手套,悄悄潜伏至嫌疑人背靠的树后,随时做好解救准备,边观察现场情况,边向正面劝解歹徒的大队长传递“OK”的信号。当看到歹徒激动情绪缓解,他瞄准时机、果断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歹徒,一手握住锋利刀刃,一手抓住歹徒持刀手腕,并将歹徒控制,其他队员在他空手夺刀的瞬间,按既定方案进一步制服歹徒、解救人质。从制订解救方案到人质顺利解救,时间不到3分钟,歹徒被成功制服,人质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事发现场爆发出围观群众的热烈掌声。

  成功解救人质后,他一如既往地投入了新的工作中。当他的妻子从其他同事口中知道他解救人质的事后,沉默了很久说了一句:“平安回来就好。”他对妻子说:“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想快点解救群众。”

  从参军到退伍、从军人到警察,武朋已经有15个年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与家人团聚,夫妻也是长期两地分居,从警7年来,他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一年。去年春节,他的妻女从山东来湛与他团聚,但他却因抗疫值班,一城之内也难团圆。因为防疫工作值班执勤,他有十几天没有回过家,唯有休息时才能与家人进行短暂的视频聊天,以解相思之情。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每次听到女儿的询问,武朋眼里就泛起泪花。“宝贝听妈妈的话,等爸爸忙完工作就回去陪你。”他心中满怀对家人的愧疚,却一次又一次义无反顾地赶往抗击疫情一线。

  “身为一名特警,这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我会始终牢记使命,用敬业彰显忠诚,心系群众,公正执法,恪尽职守,自觉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武朋郑重地说。(湛江日报 记者 何有凤)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