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湛江好人”李志刚:一腔热血献港城

时间:2021-11-29 来源:湛江文明网

  

11月25日,李志刚到市中心血站献血。 记者 殷翊展 摄

 

  11月25日上午,“湛江好人”、湛江市无偿献血爱心大使李志刚早早就前往湛江市中心血站,再次无偿献出了400毫升全血,在自己生日的这个特殊日子里,他再次以无偿献血的方式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温暖他人,幸福自己。

  说起李志刚的名字,也许大家感觉很陌生,但说起湛江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优秀主持人“嘉诚”,也许很多人会想起自己多年来开车听广播时聆听过的那个富具亲和力的磁性声音。事实上,他还是一名献血“达人”,这是他第76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15300毫升,所献鲜血达到3个成年人的总血量,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枚、银奖3枚。

  满腔热血,一份坚持。20年来,他不仅带头献血,奉献爱心,为临床病患送去生命的希望,还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公益事业中来,让爱心洒满港城。

  20年献血76次 献血量达3个成年人的总血量

  “嘉诚你又来了!”当天一大早,嘉诚走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一看到他,就上前熟络地笑着和他打招呼。“我们都是老朋友了!”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

  量血压、初筛测转氨酶、血色素……经过前期的检查评估,工作人员熟练地为他抽血。当他掀起衣服袖子露出肘窝的时候,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一看这手臂就知道他经常献血,以前抽血扎针的茧印还在呢!”

  在市中心血站的无偿献血功勋代表墙上,就有嘉诚的照片。从2001年5月第一次献血,距今已有20年。当时的一次采访中,当他看到因缺血而着急的患者家属无奈、无助的眼神时,他第一次走进血站成功捐献200毫升全血,从此无偿献血成为了他生命里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点点滴滴的鲜血,点点滴滴的真情。在他的带动下,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受到感染,被他的无偿献血精神感动,也经常一起相约到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

  嘉诚的爱心不仅感动着身边的人,也感动了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有时候缺血,血站夜晚来电,他都尽快赶到市中心血站参加无偿献血。

  由于嘉诚多年来对湛江市无偿献血事业的突出贡献,2004年,我市决定授予他“湛江市无偿献血爱心大使”的光荣称号。

  “嘉诚不仅在工作中积极宣传无偿献血,还经常在工作之余带头无偿献血。现在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了,但是像嘉诚这样坚持20年如一日投身公益事业的人还是比较少。他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来,帮助更多的患者和有需要的人。”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殿明说。

  台上宣传献血 台下带头献血

  他与无偿献血的结缘,还得从1998年说起。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时,嘉诚承担起了无偿献血的宣传工作。他经常主动和市献血办的工作人员联系,深入学校、企业和单位宣传无偿献血,动员大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得到各爱心学校、企业和各单位的支持,采写编辑了不少真实感人的稿件和专题。

  他还利用休息时间,深入我市众多学校、企业、部门单位宣传无偿献血,还参与策划主持无偿献血湛江地区义演巡演近30场。

  演出期间,嘉诚白天采访和主持节目,晚上主持义演,和同事们台上演出,宣传无偿献血,台下更是以实际行动带头献血,献完血后,他克服晕血现象,又立刻上台主持晚会。

  “献血救人是件很高尚、很有爱心的事情,能用自己的血液拯救患者的生命,让我感到很有意义,也很欣慰,并希望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这项公益事业中来。”嘉诚说。

  工作认真兢兢业业 孝老爱亲受好评

  孩提时,嘉诚的父亲为他带回的一台老式收音机,激发了他当主持人的梦想。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不仅通过自己的声音传递正能量,把社会的方方面面的信息传递给市民朋友,也让更多人了解湛江、热爱湛江。

  28年来,他用充满磁性和亲切感的声音陪伴过不少听众。他主持了湛江海洋经济博览会现场直播、2014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湛江现场活动等大型活动,所主持的节目获得全国和省市级奖项55个。

  近年来,由他策划主编的《走近检察官,开开聊检察》专题节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湛江、爱上湛江,并推动湛江的发展。”他坚定地说道。

  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生活中积极无偿献血献爱心,孝敬长辈。

  他精心照料母亲的事迹感动人心。2000年,他的母亲中风半身不遂,长期卧床不起,大小便都在床上解决。二十年如一日,他坚持天天煲汤煮饭、喂饭喂汤,坚持守护母亲、陪伴母亲。他不辞辛劳,为母亲洗衣服、洗床单。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哪怕是凌晨一两点钟,下了班,他还是会拖着疲惫的身体来照顾母亲,尽心尽力为母亲擦身翻身按摩。他无微不至地照料母亲,真情的付出赢得同事和朋友一致好评。(湛江日报 记者 何有凤)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