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吴川好人孙亚泉 仁心仁术 扶贫济困

时间:2021-01-27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23日,吴川市委宣传部、吴川市文明办携手天柱慈善大爱服务队,开展“文明创建手牵手,关爱好人心连心”新春慰问送温暖活动。活动现场,有一位吴川人比较熟悉的身影,他就是吴川好人孙亚泉。

  助人为乐,大爱无疆。多年来,孙亚泉在广州、玉林、吴川等地行医,免费救治贫困患者上百人,累计医疗费二十多万元。其仁心仁术挽救了不少家庭,爱心义举在当地广为流传,被乡亲们誉为“吴川好人”。

  杏林世家 传承中医

  孙亚泉是吴川市黄坡镇唐基村人,出身杏林世家,在父辈的教育熏陶下,从小便立志从医,悬壶济世。儿时,他经常跟随亲人上山采药,十几年如一日,终得真传。一直以来,他都在为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而努力,只为能救治更多的患者。他潜心深造,虚心向前辈请教,先后跟广东省十大名医李桂、中医世家邓超梅等人学习中医,进一步掌握了中草药功效及验证,医术日益精进,曾在多地行医实践,积累了不少经验。

  他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在多年的虚心求学以及临床实践中,在立足于中医中药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的生物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将中药的功效性和经济性有机融合,研发适合老百姓的产品,创新地将中药文化融入到生活中来。

  孙亚泉每次谈及中医中药,都会自豪地说:“中医中药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我们更应该在传承中创新,利用新科技让中药更便民利民,让中药消除更多患者的病痛。”

  医者仁心 扶贫济困

  孙亚泉常常说,“医者仁心!学医先学德,医者就应该救死扶伤,特别是一些因病致贫或因贫无法得到较好治疗的人,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减少病痛。”从业多年,他心里挂念最多的是患者,为了救治患者,他曾每周驱车四五百公里从广州回到湛江吴川,只为了给年迈残疾的患者换药。

  吴川黄坡镇乌坭东村的吴康妹,小时候因小儿麻痹导致残疾。后又因家庭贫困,常年生活在破旧瓦房中,卫生较差,导致双脚感染腐烂。其家庭为低保户,就医买药存在困难,孙亚泉了解情况后,主动带上药品定期来看望吴康妹。

  记者采访当天看到,孙亚泉一边帮吴康妹换药,一边叮嘱她的家人,要注意用药卫生,及时清洗伤口,避免伤口感染导致病情恶化。

  “以前严重到整个脚背都感染腐烂,好在有孙医生的救治,她的脚已经康复很多了,不然像之前那么严重的话,可能就得截肢了。”吴康妹的丈夫李芳明说,现在经过孙亚泉医治,吴康妹的情况大有好转,特别是在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建起了新房子,家里的环境卫生也比之前好了很多,非常感谢政府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

  由于李芳明较为年迈,不太懂如何上药,因此孙亚泉不辞辛苦,每周都会从广州回来吴川一趟,为吴康妹上药。看着孙亚泉每周定期为她换药,她感动地流下了泪水:“我之前都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医生,不仅免费给我送药,每周还从广州赶回来专门帮我换药,除此之外,还给我钱买食材调理身体,还出钱包车倍同我去吴川残联换残疾证。孙医生真的是个大好人,这份救命之恩没齿难忘!”

  “挽救一个病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我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她和她的家庭,看着她慢慢康复,自己也很开心。”孙亚泉表示,像吴康妹这种因贫困无法得到很好治疗的人,他也是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们。

  针对吴康妹的情况,孙亚泉还表示,会联系社会一些爱心人士,为她提供救治资金。同时还会寻找相关专业人士,指导他为吴康妹定期换药,以解决吴康妹换药难问题,让她早日康复过上好生活。

  爱心接力 好人帮好人

  2020年5月中旬,“广东好人”李真艮医生在给一位外地贫困户免费寄药时,被货车撞倒,右脚和五根肋骨被撞断,伤势较重。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但伤口仍无法愈合。

  孙亚泉得知情况后,马上携带药物从广州驱车回湛江,为李真艮治疗。再考虑到其伤势较重,为了方便提供更全面的治疗和调理,孙亚泉于是将李真艮接到广州治疗。经过两周时间细心医治、调理身体,待李真艮伤口愈合后,孙亚泉又开车将其从广州送回坡头。

  李真艮十分感激孙亚泉这番不求回报的善举。而孙亚泉则表示,“李真艮是大家敬佩的好人,做了许多好事,好人有好报,我所做的一切,一方面是对好人表示敬意;同时,医者仁心,我也希望他伤好后,能继续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同为医者的两人,相约着在治病救人的路上不断前进,“以后我们还会继续尽自己的一份力,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用医术、用善心去救治更多患者。”孙亚泉如是说。

  欲成立志愿服务队,传递爱心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孙亚泉非常重视中医的传承和发展,坚持在中医产业的道路上前行,创立了广东葫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吴川市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研发自己的中医药产品,以便服务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拯救更多的家庭。

  “疾病真的可以压垮一个家庭,所以从小我就立志一定要学好医,去帮助更多的有困难有需要的家庭。”孙亚泉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目前他计划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届时,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教给志愿者,让更多人学会中医养生调理技艺,更好地帮助患者,服务社会。

  除了在中医救治上奉献爱心外,孙亚泉表示还会扩大公益范围,比如帮助一些困难家庭,慰问孤寡老人等,给他们送上关爱和温暖。“希望能用我的绵薄之力,去帮助更多人,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让爱的阳光照耀每个角落。”孙亚泉坚定地说。(湛江日报 文/图 记者曹龙彬 实习生袁凯欣 通讯员潘海其)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