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别在“慢就业”路上走得太远

时间:2021-07-12 来源:湛江文明网

  又是一年暑假来临,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毕业后将纷纷走出校门、奔向社会,开始寻找工作之路。

  然而,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些大学生毕业后不急于就业,也不打算继续读书深造,而是选择呆在家里陪父母、外岀旅游散心,或美其名曰“创业考察”,坐上“暂不就业”的列车。这类学生家庭条件一般都比较好,他们暂不就业不是不准备就业,而是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更好位置。

  “慢就业”具有两面性。从好的方面看,可以缓解当下的就业压力,对于充实大学生个人能力或经历也有好处。但不足的是,有的“慢就业”变成学生逃避社会、就业的借口,由此衍生“啃老族”现象。

  如何看待“慢就业”,笔者以为,一些大学生选择“慢就业”,就要很好地利用这段时间稍作休整,思考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自主选择喜欢的单位和岗位。这种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就业选择,更接近学生心中的期望值,就业满意度也更高。还有利用“慢就业”期间进行自我“充电”,实现长见识、强本领,这样的“慢”实则是一种沉淀和积累。

  但“慢就业”必须有一个时间限度,笔者认为最多不能超过三个月,因为时间长了,人就会变得懒散颓废,会消磨意志,丢了那股打拼奋斗的精气神。我们正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学生青年与其用时间做赌注去博取未来,不如与时俱进、转变观念,主动迎接挑战。长时间游离于社会之外,也只会越来越难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尤其是过于消极的“慢就业”,容易演变成“懒就业”,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下放弃寻找工作,逐渐限入迷茫之中,最后走上“啃老”之路。

  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犹如百米赛跑,起初时后退几步,是为了接下来跑得更快更远。但不能一味拖延等待,否则其他人都跑到终点了,自己还在起点徘徊,那就会永远掉队落后。因此,大学生要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别拿“慢就业”作为逃避竞争压力的盾牌。(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