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慎终如始搞好寒假疫情防控

时间:2021-01-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5日湛江晚报报道,寒假即将到来,市教育局向学生和家长发出温馨提醒,希望大家在假期中做好疫情防控,注重卫生健康,科学合理规划好寒假生活,安全健康愉快地度过假期。

  近期来,我国多地散点式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的神经又紧张起来。眼下,各地学校陆续放假,防控疫情形势又增加新情况。学生在假期如何落实防疫要求?随着放假,校外培训机构纷纷伸出橄榄枝,孩子们究竟去不去?父母每天都要上班,孩子呆在家中如何管教好?这些问题都比较现实,而且必须直面,拿出妥善解决的办法。

  搞好疫情防控是假期当务之急。首先学校还要有担当。在放假前夕,学校要对孩子们进行防控疫情教育,把风险提示讲深讲透。即便放假,老师还可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密切与孩子们的联系。一般情况下,学生都很听老师的话,老师把防疫警钟持续敲响,必能很好起到督促警示作用。

  假期学生参加校外各种培训班,今年家长就要多个心眼了。从防疫角度考虑,家长要去培训点实地考察培训机构的防疫情况,一定要见到防控措施到位,诸如清洁消毒、测量体温、搞好环境卫生等,才能将孩子送到培训班上。

  春节前夕,各单位工作繁忙,父母亲还得担负起管好孩子的任务,防控疫情这根弦只能紧不能松。好在有去年初全民防疫的经验,很多好的做法搬来即可。如要求孩子尽量在家里学习、保证适量的运动。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室内常通风。在公共场所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扎堆。春节期间,同学和老师之间多搞些视频、微信拜年,尽量少去风险高的地方旅游,年夜饭尽可能安排在家里吃,如想图个轻松就去酒店点菜打包。在家中聚餐过年,大人小孩同喜同乐,一样能享受到浓浓的年味。假期中各位家长每天完成工作任务后要尽快回家,多点时间陪陪孩子,守护好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今年的假期非同寻常,家长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把关心教育孩子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孩子们愉快健康度过假期,确保家家户户平安吉祥。(湛江晚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