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更美“警”色 需更多尊重与支持

时间:2021-01-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和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湛江市公安局霞山分局举行“走进警营,探寻神秘‘警’色”活动主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湛江日报小记者。 (1月12日《湛江日报》)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湛江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1月9日晚,位于湛江经开区的华都汇商厦LED外墙亮起了绚丽的灯光,滚动播放着“你好110警察节”等字幕标语,成了夜幕中港城最美“警”色;1月10日,湛江日报小记者参加湛江市公安局霞山分局举办的走进警营活动,零距离感受“警”色;连日来,我市公安机关还通过网络媒体举办“我的警察梦”主题演讲会等活动,让“警”色在网上绽放……一幕幕亮眼“警”色,令人动容。

  人民警察队伍,是我国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层面首次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节日,体现了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从1月10日《湛江日报》上刊登的《以忠诚担当托举起平安建设新高度——湛江公安献礼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可以看出,近年来,湛江公安在疫情防控、打击犯罪、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秩序、智慧警务创新等方面,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答卷”中那一串串数字,写下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生动注脚。日渐提升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便是我们了解湛江公安这份“答卷”最直观的感受。

  湛江警民共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激励着湛江公安继续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同时也提醒着广大市民群众:社会的安宁与祥和背后,凝聚了人民警察队伍太多的汗水与心血——面对不法分子,他们不怕牺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面对重大任务,他们担当作为,连续奋战;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无私奉献,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对如此“警”色,我们应该心怀敬意,多一些尊重、多一点理解、多一分支持。尤其是小记者零距离感受“警”色这类活动,今后要有计划地办起来,办出特色、办成品牌。通过小记者的独特视角,扭转过去人们心目中警察的刻板印象,讲好更有人情味、更加接地气的“湛江警察故事”。(湛江日报 林无涯)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