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春节】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 市民节前消费新变化

时间:2021-01-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湛江城乡各地,街头巷尾过节的氛围越来越浓,市民们也纷纷开始张罗置办年货和年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民们的节前购物欲望如何?购物方式和往年相比有哪些新变化?今年年夜饭是否还出去吃?节前购物如何避免“消费陷阱”?近日,记者就今年节前消费的新变化进行了走访调查。

过年,对联是人们必买的年货。

商场跑得少了,“手机下单”更频繁了

“往年的这个时候,我已经不停地跑商场买年货了,但是近期疫情防控收紧,我也少往商场跑了,网上购物比较多。”家住吴川梅菉街道人民东路的郑康敏说,春节很快就要到了,她近期在网上陆续购置了一批应节食物以及衣服、鞋帽等,和往年相比,虽然跑商场的次数少了,但她的节前消费欲望并没有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因为“战场”转移到网购为主了,“今年节前置办的物品,肯定会比去年多。”

郑康敏说,往年这个时候逛商场,最能体会到“人山人海”的感觉,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谁都想在新年里为家里添置物件、购置新衣,不夸张地说,以往各大商场节前基本上都迎来了一年中最火爆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很多商场已不再“人山人海”。不过,广大市民“手机下单”、“网上采购”却照样精彩。如今各网购平台红红火火,早在一个月前,各大平台就推出了“年货节”等促销活动,年终节点打折销售的服装、鞋帽等商品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吸引众多网友抢购年货。

家住坡头区乾塘镇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在网上购物比较频繁,现在网上办年货节,电商有优惠促销活动,还有推荐货品的直播,选择丰富又方便,不用来回往商场跑了。她说,进入直播间跟着主播买东西也成为一种消费新时尚,不只是护肤产品、服装鞋帽、零食礼盒,甚至大型家电也可以在直播间买得到。主播声情并茂的推荐,能快速激发大家的购买欲望。

吴川市民俗文化专家、广东省“年例”项目非遗传承人凌生认为,如今老百姓采购年货的方式更加多元,既可以到各大商场超市、年货集市采购年货,也可以在网上购买年货。线上下单、线下送货的便利,也是不少消费者选择网购年货的重要原因。而直播带货提供了更立体的购物体验,有力地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也符合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

是否出外吃年夜饭,众多市民在“摇摆”和观望

“去年本来我也在酒店订了年夜饭,但受疫情影响最终没有在酒店吃,今年的年夜饭我还在犹豫着要不要在酒店订。”吴川市居民麦女士说。她说,在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大餐,是不少人对“年味”的重要回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把年夜饭的餐桌从家里“搬去”了饭店。但是,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麦女士表示要征求全家人意见之后再决定是否出去吃年夜饭。

赤坎区居民梁先生已经在市区一家酒店预订了年夜饭,并缴纳了500元定金。他说,因为疫情原因,去年的年夜饭临时取消了,今年就想着早点预订,一家团聚,怕到时候酒店没有包厢了。

记者走访后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年夜饭价格基本稳定,一些酒店为吸引消费者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让利。疫情之下,人们对餐厅年夜饭安全、卫生的关注多了起来,这也让年夜饭小份菜、分餐制等差异化服务增加。

据了解,今年“食品安全”“文明用餐”成为岁末年夜饭的主基调。大多数有开展年夜饭预订的酒楼,商家都打出了小份菜、分餐制的说明。食客们也逐渐习惯了使用餐厅提供的公筷、公勺。赤坎一间酒楼负责人表示,尽管分餐制会增加餐饮企业的成本,但是为确保食品安全卫生,还是会安排服务员帮助“分餐”。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少消费者也表示有必要开通退订通道,因此在餐厅防疫机制和年夜饭退订方面,目前一些餐饮企业也针对春节假期制定了各类预案以及强化防疫的工作。有商家表示,他们已经研究过预案,如果有疫情的影响,可以跟客人沟通是他们转为以后消费,或者退年夜饭金额,直接给退的,顾客至上,按照顾客满意做到最好。

“目前来看,2021年春节的年夜饭预订情况还不错,”吴川一间酒店的经理介绍,不过,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再度收紧,不少顾客开始“摇摆”和观望,最终的年夜饭情况现在还很难预判。

吴川市民俗文化专家、广东省“年例”项目非遗传承人凌生认为,春节的“年味”里,自然是少不了年夜饭,除了在家里做一桌菜,很多人也会选择在外面吃。但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相关酒店一定要做好防疫预案,严格按照要求,对店内工作人员和顾客进行健康登记,同时加强冷链产品的检验检疫和管理,确保用餐安全。

节前消费渠道多种多样,消费者要有防范意识

春节前的购物消费应如何避免“消费陷阱”?如何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近日,吴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认为,市民购买年货,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对于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防止商家非正常砍单行为,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等相关证据。

市民订年夜饭要选好场地,明确细节。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企业。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餐饮企业特殊约定的消费内容要事先了解清楚并确认。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

该人士表示,当前疫情进入“多点散发”期,加之冬季气温偏低,病毒滋生活跃,消费者外出就餐要强化防范意识,尽量做到不聚餐,不给疫情传播留下任何空间。外出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正规信誉好的餐厅就餐,就餐前要洗净双手,采取分餐模式,用公筷公勺夹菜盛汤,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外出就餐要避免人多拥挤时段,餐桌间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及早离开就餐场所。点餐时要理性适度消费,吃多少点多少,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湛江日报 文/记者林明聪 通讯员林嘉慧)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