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美湛江

“湛江好人”杨月明:明月之光温暖困难学生

时间:2021-06-16 来源:湛江文明网

  

  

  第十届“湛江好人”杨月明。 记者 殷翊展 摄

  

  6月9日,湛江迎宾馆,一次特别的聚餐在这里进行。客人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21名困难学生,东道主则是彩虹桥志愿者协会。这些学生全部由彩虹桥协会志愿者实施帮扶,有的从小学生一直帮到高中毕业。如今学生们完成了人生大考,协会设宴与他们相聚言欢。

  一位端庄俊秀的阿姨正忙前忙后,不停地和同学们打招呼,向学生问候祝福。她就是彩虹桥志愿者协会会长杨月明,也是这场宴会的导演者。

  同学们围坐在同一个大型圆桌旁,以茶相敬,用声传情,把感激感恩的目光聚焦于杨月明和其他叔叔阿姨。据杨月明反映,该协会资助的学生今年有28位参加高考。

  

  口头禅——

  献爱心、办善亊是一种本能行为,从一点一滴开始,在自觉自愿中形成习惯

  

  彩虹桥志愿者协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帮扶事实困难学生,培养国家栋梁人才。到目前为止,共有215个学生在他们关爱下完成直至大学的学业。协会采用单个或多个结对帮扶的形式,对每个学生每个月支付400元生活费,对高三学生和特别困难家庭适当再提高资助。所帮扶的困难学生中已有112个同学考上大学,而且除学生家庭完成脱贫外,协会继续给困难生提供资助,大学期间费用每月提高到600至800元。

  

  第十届“湛江好人”杨月明正接受记者采访,向记者介绍资助学生的情况。 记者 殷翊展 摄

  

  彩虹桥志愿者协会共有200多名会员,其中党员就有60多位,各行各业人士自发聚集在一起,每个人都承担了帮扶困难学生的任务,协会成立七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在湛江市传为佳话。

  杨月明是该协会帮扶困难学生的模范执行者。她先后帮扶了8个学生,其中5个已经考上了大学。目前她仍在帮扶3个学生。每个月她都把资助费打在学生个人帐户上,忠实履行着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失学掉队的承诺。

  学生小陈的遭遇曾被湛江日报宣传报道。小陈当年是个被遗弃的孤儿,是一位打扫卫生的好心人收养了她,并把她抚养成人。小陈是志愿者协会重点帮扶对象,一直到高中毕业,岀现意外情况,小陈当时没有户口,不能考大学。杨月明和志愿者协会的同志一道四处奔走,找有关部门协商,借助湛江日报媒体呼吁,最终公安部门作为特殊情况为小陈办理了户口登记。小陈走进高考场,沉着应考,终于金榜题名,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她带着体弱多病、70多岁的养父去广州就读,并找了份保安工作。没想到养父被小车撞倒,住进急救病房,肇事司机却逃之夭夭。小陈同学万般无奈,只能发微信向彩虹桥的叔叔阿姨求助。杨月明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发动该协会志愿者成员及爱心人士发起捐款,筹得3万多元,为解决和缓解小陈日常照顾其父亲需要费用,为抢救病人起到关键作用。学生小庞是杨月明资助的学生,考上外省大学后,每次放假回到湛江,必到杨阿姨家拜望,而且还在杨阿姨家中住上几天,帮忙做做家务,和杨阿姨聊天,以尽一个困难学生一份感恩回报。

  

  肺腑之言——

  对困难学生要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心理疏导比物资救助更重要

  

  在采访中,杨月明似乎不愿更多谈及自己。彩虹桥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林小弟介绍了不少情况。他反复谈到一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协会在慰问和排查困难学生时,尽量做到不拍摄他们正面或排队领慰问品的照片,对他们的名字能不全名提及的尽量不提。原来这是对困难学生的一种人格尊重和保护。困难学生大都是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中,有的从小就是孤儿失去了父爱母爱。心理笼罩着一股阴影,自卑思想严重,缺乏阳光开朗,心胸豁然。有的学生甚至行为反常怪异,让你感到捉摸不透。面对这样的学生,心理教育疏导比物资帮助帮扶更加重要,他们虽然因各种原因目前家庭困难,但是我们必须给予他们尊严。杨月明会长一直强调要把关好困难学生的心理教育作为系统重点工程来抓,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贴心的爱抚,敏捷的眼光去观察学生、关爱学生;用温情温馨的行动激发学生的心理感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涵养。

  

  “湛江好人”杨月明(中)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同受资助的困难学生交流谈心。 通讯员 李栋宇 摄

  

  这是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有位高二的困难学生,是杨月明资助的孩子,父亲患有精神病,母亲几尽失明。家有4兄妹都是在校学生,生活相当困难。去年疫情期间该学生因感冒发烧不能留校,手头连回家路费都没有,走出校门后他无处栖身,万般无奈之下,干脆走进一间厕所内,靠墙坐着度过了不眠之夜。而就在这天晚上,学校老师联系该同学母亲未见学生踪影,情急之下找到杨月明。杨月明立即发动队员,开车上街展开大搜查,市区能想到的地方都找遍了,直到晨曦来临,仍未见同学踪影。第二天早饭过后才有同学告知,看到该学生从学校附近的厕所出来。杨月明赶紧送该同学去医院检查治疗,打完吊瓶退烧后,她又在酒店开房给该同学住。整整3天,杨月明每天陪着同学吃饭,和他谈心聊天,讲人生的道理,讲学生青年的生活追求,特别讲到没有谁一生都是一帆风顺的,有了困难和问题不用怕,大家一起面对,勇敢战胜她,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杨月明除了负担该同学医疗及酒店食宿费用外,还给他妈妈买了回家的车票。该同学感动的流下热泪,夸杨阿姨是大好人、大恩人。现在该同学正以新的精神面貌在学校就读,他告别了自卑,振奋了积极向上的激情。

  

  奋斗心声——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要动员更多人加入爱心志愿者行列,把湛江打造成好人之城、文明之城

  

  杨月明是位个体经营小老板,做着小本生意。她以诚信待人、热情服务、质量优良赢得顾客青睐,生意做的顺风顺水,事业小有成就。作为彩虹桥志愿者协会会长,她领导一个2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相当部分精力都用在帮扶助学等公益事业上。

  确定帮扶学生对象是一件严谨细致艰苦的事情,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必须到其家中摸底调查。协会多年来排查了一千多个学生,最终才确定200多名学生为帮扶对象。这一千多学生多是住在偏僻乡村,交通不便。每次调查都要花一个多小时行走在坑洼不平的羊肠小道上。几年来,杨月明亲自走访调查近200户困难学生家庭,足迹遍及全市各县(市、区)。炎炎烈日下,她一身汗一身泥往返奔波,辛苦强度之大难以想象。

  杨月明虽是生意人,但几乎全身心投入到做好事善事志愿服务中。她认准了一个理,只要是政府号召的,她都带领团队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完成。不久前市里发起微心愿活动,扬月明在微信群中发出倡议,半天之内协会就有100多人认领各种各样的心愿。一股一呼百应的爱的暖流在涌动,让有关部门深为感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能春满园。杨月明还把全家人都拉到爱心志愿者队伍中来。去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率先带头认捐款3万元,接着动员丈夫认捐款5万元,最后又把亲属们拉进来,一共认捐赠10多万元。杨月明还把自己的3个儿女全都注册到彩虹桥志愿者团队中,带着他们去慰问困难学生,看望孤寡老人,帮老人家打扫卫生做家务活等,从小培养孩子们胸怀大爱善心,养成良好的品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好人精神在杨月明家中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滋润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

  杨月明的故事平凡但很感人、她的言行质朴更觉崇高。她所领导的彩虹桥志愿者协会做了那么多好事善事,花在公益活动中和困难学生身上的钱就有200多万元,但他们从没有要过政府一分钱,也没有对外张扬炫耀。只要一声令下,她们都义无反顾,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尽心尽力做着好事善事。这就是湛江的志愿者、湛江的好人,湛江满满的正能量。她们用心用情擦亮文明湛江的亮丽底色,书写出德美湛江的崭新篇章。(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论

 

  涵养善心 坚守仁爱

 

  采访“湛江好人”杨月明,一直沉浸在激动中,总有一股善心筑大爱的力量在激励你,总有一股满满的正能量在催人奋进。“好人”就在身边,零距离接触,听同事讲述杨月明的故事,让人感动感慨。

  一见面就感觉到杨月明和蔼可亲,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言谈间轻言细语,既朴实又谦恭,骨子里透露出一股善良的气息。

  杨月明曾先后资助8名困难学生,定期每个月给学生汇寄生活费。对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她仍继续资助。她曾10多年如一日关爱一位90多岁的老人,陪老人去医院治病,经常到老人家中探望,给老人资助生活费等。她把自己3个孩子都拉入志愿者爱心协会,带着他们用压岁钱慰问孤独老人、看望贫困学生、关爱环卫工人。大爱善良构成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在杨月明家中赓续传承;仁心大爱在一家之中上行下效,结岀丰盈充实之果。

  杨月明是个小本生意人,绝非财大气粗的土豪。她用辛苦赚来的钱,留出相当部分去做好事善亊。她始终专注于自身的责任而不是利益;致力于担当作为而非岀名炫耀;她潜心于给困难群体送关爱、送温暖;她用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一名精神文明践行者。她的爱心举止贵在平常,重在“雪中送炭”,难在坚持不懈,年复一年。

  面对笔者采访,杨月明动情地说:“每次帮助他人后自己浑身有一种愉快感、成就感、幸福感。德美善行是人的本能,你只有实实在在去做,才能分享其中的无穷乐趣。”正因为这份弥足珍贵的善良秉性使杨月明成为“湛江好人”,成为让人信服的志愿者协会会长,成为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善良是人的本性,也是一种选择和向往,一种追求和坚守。善良的人的精神境界很高,综合素养也很强。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绝不会出于欲望和功利,而是遵从自己的意愿,传递自己的善心,履行自己的承诺。他们并非刻意去做某一件好事,为了达到某个目的去帮助他人,而是将与人为善作为内心最基本的选择、最平常的举动、最习惯性的坚守。他们帮人于困难之际,送人以微笑真诚;他们非常享受每帮扶一人,都平添一份欣慰,积赞一份德美的感受。他们的人生是平凡而伟大的,是朴实而崇高的,也是快乐幸福的。(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