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美湛江

路人晕倒 店主相救

时间:2021-01-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5日,一段救人的抖音小视频在网上热传,感动了很多人。视频中,一名50多岁男子仰倒在地上,一名女子正在进行抢救。经过了解,视频拍摄地是廉江市廉江大道南,救人的女子是位于该路段的一家摄影店的店主。由于女店主的及时相救,被救男子转危为安。

  据了解,救人女店主名叫陈雅丽,当天中午12点左右,有一个女顾客刚从陈雅丽的店里出来,就看见一个男子倒在店前的一棵树下,该女顾客立即回到店里大喊:“有人晕倒在门前,快救人呀。”

  “我就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走出门外,来到晕倒男子的旁边,蹲下去问他,但他不能回答,于是我用手去试一下,看看有没有气息,结果发现几乎没有气息了。”陈雅丽介绍,真没想到有人晕倒在自己的店门前,于是她一边叫店员帮助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一边用自己平时听到的按压方式去试着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我先对他进行按压,看情况如何再进行人工呼吸,在按压了20多下后,他就苏醒过来了。”陈雅丽扶他坐起来,但此时,被救男子还是不能回话。只是用手指了指自己身上挂着的一个牌子。陈雅丽这才发现那张牌子上写有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原来男子姓谭,50多岁,是广西河池人。

  看到谭先生清醒过来,陈雅丽就扶他到店里休息,并端来热开水,同时问他要不要到医院检查一下。谭先生表示不要,休息几分钟之后,对陈雅丽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然后就独自离开。

  记者看到,网名“今日文传”的抖音平台和视频号发布了陈雅丽救人的多段视频,从不同时段和角度记录了陈雅丽救人的紧张气氛和感人的画面。

  视频中,只见陈雅丽蹲在旁边,双手不停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法,不时停下来,观察下这名男子的心跳呼吸。她累得气喘吁吁,直到看到该男子有了意识,才松了一口气。“这是好心人啊,你看都缓过来了,快醒过来了。”路人目睹救人过程,纷纷点赞。

  陈雅丽救人的视频也在网上引发众多人的点赞和评论。“好人一生平安,一定要为这位美女点赞”“还好遇到了这位救人的美女,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陈雅丽平时也是一位热心人士,逢年过节都会组织商圈的朋友到敬老院或村庄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户,还多次筹款慰问因病致残的见义勇为人员庞桂粤,爱心义举被传为佳话。(湛江日报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揭英隆 黄永沐 庞景周)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