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食物银行”践行节约分享爱心

时间:2021-07-20 来源:湛江日报

  反对食物浪费,践行节约新风尚。7月19日,在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湛江肯德基‘食物银行’揭牌仪式”在赤坎爱华广场肯德基餐厅举行。当天,位于爱华广场及江霞广场的两家“肯德基食物银行余量食物领取站”集体亮相,通过向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分享餐厅的余量食物,践行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的理念。

  在爱华广场肯德基餐厅门口,一台贴有“余量食物领取站”的立柜式冷冻冰箱里,存放着肯德基原味鸡块等食物。冰箱后方墙面上,“珍惜食物”“反对浪费”“合理领取”等字样非常醒目,倡议免费自取的市民响应勤俭节约的号召。记者打开冰箱门,从“食物银行”的冰柜里取出一袋“原味鸡”,其包装袋上标有“冰柜内食品非即食食品,需要重新加热至中心温度达到75摄氏度方可食用”“食品只可当天食用,且只可复热一次”等食用指引信息。

  湛江肯德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肯德基餐厅,即使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等方式,对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管理,但受限于天气、客流等因素,部分餐厅仍会有少量未售出食物等待妥善解决。为了让每一份食物能物尽其用,肯德基在部分餐厅试点引入了新颖的“食物银行”方式,餐厅将每日节余的食物,以冰箱存放、自取的方式,免费分享给周边有需要的居民,积极探索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

  “肯德基食物银行”的食品采用冷冻的形式存放,冰柜温度在零下22至18度之间,以确保食品安全。考虑到取用的方便,肯德基将余量食物进行分袋包装,并在包装袋上标明产品名称、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信息。其余量食品主要以原味鸡、辣翅、烤翅、油条、薯饼、华夫、可颂为主,便于市民回家进行加热处理。“肯德基食物银行余量食物领取站”主要服务餐厅周边1.5公里的市民。目前,湛江推出该项目的两家餐厅将根据实际情况每天向食物银行不定期发放食物。

  揭牌仪式现场,附近的居民、清洁工人、商场工作人员等都前来了解,按需自取。一些体验了“肯德基食物银行”的市民表示:“这种节约方式很新颖,既帮助了有需要的人,也提醒着自己要注意减少食物浪费。”(记者潘洁婷)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