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警惕“隐形杀手” 谨防煤气中毒

时间:2021-01-25 来源:湛江文明网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近段时间,寒潮来袭,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几乎每天都接诊几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目前,全市各大医院均接收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1月22日,湛江日报社特邀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粤明和副主任医师苏耿为市民讲解煤气中毒的相关预防知识和现场急救措施。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直播中,医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如何了解、预防、救治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帮助市民更加了解一氧化碳中毒知识,警惕“隐形杀手”,谨防煤气中毒。

  据了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是因为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或密闭环境内,使用热水器过程中造成煤气泄漏而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会感到头痛、恶心、呕吐、嗜睡,甚至昏迷等轻度、中度、重度等不同的临床表现,更严重的是迟发脑病,会出现精神障碍、锥体外系症状、大脑皮层局灶性功能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陈粤明说,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因通风不畅,导致中毒发生。如很多家庭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间里,燃气不完全燃烧,如果时间过长,一氧化碳容易蓄积,加上天冷,关窗不通风,导致中毒发生。还有关上门窗烧炭、汽车、地下室、酒窖等空间狭小或封闭性的地方,同样容易发生中毒事件。尤其是有些人喜欢在车里开着空调睡觉,而此时汽车发动机怠速空转时,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废气通过汽车的空调入风口进入车内,引起中毒发生。当我们人体吸入气体中CO含量超过0.01%时,就有急性中毒的危险。

  苏耿谈到,如果身边有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首先要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者脱离中毒现场,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松开衣领及腰带,注意保暖,观察意识状态,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呼叫120求救电话,或送至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进行救治。对轻度中毒者,可给予氧气吸入;中度及重度中毒者应积极给予高流量面罩吸氧治疗,有条件时应给予高压氧治疗。而对已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要立即给予心肺复苏,现场急救。

  例如,近日,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接诊了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昏迷的两父子。据了解,当天晚上,父亲帮年幼的儿子洗澡,因为当天天气寒冷,卫生间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因一氧化碳积聚,二人均中毒昏迷倒地,一直等到家人回家后才被发现。家属立刻开窗通风,并拨打120将父子俩送至医院抢救。经过救治,父亲已经苏醒,目前在医院进行治疗,但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不幸身亡。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专家建议把直排式的燃气热水器放在室外,缩短洗澡时间;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若有条件,有老人的家庭可以安装报警器。同时提醒大家要妥当放置燃气热水器或煤气、燃煤、燃油设备等,保持室内良好通风;时常检查连接煤气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火锅店的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都应做好通风换气工作。

  此外,在直播中,两位专家还为大家讲解了意外烫伤、小儿窒息、不明动物咬伤或蜇伤等常见的急救常识。(湛江日报 记者林小军 杨雅丽 通讯员林颖)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