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美化市容 传播文明 增添魅力 千米“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 凸显海湾城市美丽滨海风情

时间:2021-01-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位于海滨东一路的“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吸引过路人目光。 通讯员 刘芳 摄

  充分利用创文背街小巷改造的契机,结合湛江作为海洋大市的地缘优势,昨日,由湛江经开区乐华街道办携手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打造的千米画廊“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终于完成!

  “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位于海滨东一路,是湛江经开区乐华街道办与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校地共建项目,以“党建引领、军民融合、文明共建”为目的,将湛江海洋文化、军旅文化融于一体,通过墙体彩绘的方式表现出来,以墙绘改善美化城市街景,把城市的形象品牌有效融合,描绘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城市风景线。

  墙绘(又叫墙画或墙体彩绘)近几年在居家装饰中引领潮流,许多城市也把墙绘作为倡导文明、宣传公益、健康运动、绿色环保、宣传新城市文化、推动城市品牌建设、支持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在湛江,偶尔也见过街头巷尾的局部涂鸦,但像“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这样长达1000多米,而且主题鲜明、具有专业水准的墙绘实属少见。

  乐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陈赞如告诉记者,为了把“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打造成全市的示范样板街,助力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乐华街道办与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校地共建,用墙绘这种新颖的方式绘制宣传湛江的海洋文化和军旅文化,让一面原本毫不起眼的沿街外墙成为流动的“蓝色海洋”:蔚蓝的海水,戏水的白海豚、大海龟、章鱼,珊瑚……上百种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鱼类和海生物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每一位经过的路人,都被画面吸引着,忍不住驻足观赏;开车经过的司机也不禁好奇地放慢速度,甚至停下车,拍几张照片。

  “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为我院师生提供展示才艺的机会和艺术实践的平台,让师生有机会以所学奉献社会、服务地方、助力美丽街区建设。”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乔志强说。

  负责该项目实施的谭永定和陈志强是该学院的专业老师,前者负责方案设计、墙绘布局,后者负责管理学生画画表现。写实题材的墙绘色彩丰富,调颜色要很用心,绘制难度大,耗时较久。为了让画面更具立体感、更有细节,从去年12月开始,两位老师组织了50多名美术与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墙绘,几乎天天跑现场亲自绘制以及指导学生绘制,从每一块主题到每一个步骤都把好质量关,其间还经历了烈日晒、寒流冻。

  谭永定告诉记者,这面彩绘墙围绕五个主题进行设计:第一个主题以海军党建为中心,包括海军、舰艇、战斗机等内容,开展强军强国等海军党建宣传;第二个主题是海洋文化主题,包括海洋植物、海洋动物以及海底其他生物,其中,海洋动物就有上百种鱼类;第三个主题是以红树林为题材的海上红树林风景图;第四个主题是湛江白海豚;第五个主题是湛江渔船渔家文化。

  “湛江三面临海,岛屿多,海岸线长,海产丰富,以海洋文化为题材的墙体彩绘意义广泛而深远,能起到环保、美育、科普方面的作用,给群众带来一种蔚蓝海洋、美丽湛江的自豪感。”谭永定说。

  “我们希望通过绘画艺术形式对墙面进行艺术绘画,起到美化环境作用的同时又能起到教育作用。”陈志强举例说,为了更多地表现海洋珍稀动物,师生们查阅了许多资料,希望群众在观看墙绘时,能更好地认识海洋,激发出环保意识,共同爱护海洋生态环境。

  据了解,乐华街道办与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校地共建除了绘制“海洋文化彩绘一条街”,还打造了一个科普植物园,以诗经里面的植物画上墙,也颇具新意。(湛江晚报 文/图 记者刘金凤)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