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徐闻许姐志愿者团队再现义举 热心帮助异地流浪汉回家

时间:2021-01-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许姐志愿者团队护送老人回家。记者 聂安 通讯员 陈朝仁 摄

  1月19日,“湛江好人”许程聪和志愿者等人驱车将走失五个多月的梁叔送回茂名高州市曹江镇的敬老院。“院长,院长……”当梁叔看到自己认识的院长时,高兴得像个小孩,一个劲得欢叫着。

  据了解,1月18日晚上,徐闻县许姐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像往常一样给流浪人员送饭菜,在交流中,这位一直不愿意开口讲话的梁叔终于说出“茂名”二字,还在纸上写出自己的姓名“苏国飞”和地址“茂名市委员会”。得知梁叔是茂名人,志愿者决定帮他“找家”。由于梁叔讲得不太清楚,不放心他自己一个人回去,于是许程聪他们便决定开车护送老人回茂名。1月19日一大早吃完早餐就出发,志愿者将梁叔送到了茂名官渡派出所。因梁叔总是说他叫苏国辉,又略有老年痴呆,只能从他的东一句西一句中寻找蛛丝马迹,寻找难度颇大。官渡派出所民警查到曹江镇派出所有位失踪者名叫“梁应辉”,名字虽没对上,但照片特别像,于是许姐他们又“转战”曹江镇派出所。来到曹江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当即认出梁叔,便把大家带到了曹江敬老院。

  “自梁叔走失后,一直在寻找,不知怎么就到了湛江徐闻,多亏这么多热心人帮忙,让我们梁叔回到了敬老院,湛江人真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还亲自送回来……”当看到回来的梁叔,曹江敬老院院长激动地说,梁叔原名叫做“梁应辉”,出生于1957年,是茂名高州市曹江镇低坡村人,老人家无儿无女,是一名孤寡老人,敬老院就是他的家。

  “梁叔一回到敬老院特别兴奋,像个小孩子回到家一样;我们临别时,梁叔抓着我们的手连声道谢,十分开心。我们也很高兴,这么多年来,为流浪者寻亲这是最快的一次。像离家26年的贵州阿姨,我们为她足足寻找了一个多月才找到家,梁叔比较幸运,仅仅一天便找到了家,回到敬老院安享晚年。”据许程聪介绍,徐闻县许姐爱心协会从2014年冬天开始,就为流浪者送饭,并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听辨他们的口音,或者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一点点线索去寻找,帮助他们找回自己的家,六年多来先后帮助了10余名流浪者找到了自己的亲人。(湛江日报 记者杨雅丽)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