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湛江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携手爱心企业

时间:2021-01-20 来源:湛江文明网

  13年“寒冬送暖”暖人心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湛江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携手爱心企业,开展2021年“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给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送去温暖,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多年慰问,相处如老朋友

  “周主任,您又来看我啦!”1月17日,东海岛东简街道南园村村民陈那泗满脸欢喜地从家里走出来,上前与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小斌握手,然后拉着他的手一起走回家中。

  陈那泗是一名残疾人士,虽然脚有残疾走路不便,但他可是东海岛“修路大王”,还是一位了不起的民间音乐人。之前,陈那泗虽贫穷,却在20余年里义务修路70公里,动人故事在当地有口皆碑。从小对音乐感兴趣的他,能拉二胡、吹笛、弹琴,并且牵头组织了一支由16名残疾人组成的乐团,有时还被邀请到一些村庄演出。

  慰问组送上爱心企业捐赠的花生油、腊肠、热水壶等物资及新春慰问金,并送上新春祝福。陈那泗拉着周小斌的手连连道谢:“感谢你们这么有心,每年都来看望我,快来坐坐。”待客人坐下后,他开始跟客人聊起家常,聊他最近新创作的曲子,还饶有兴致地拿起身边的琴自弹自唱起来,洪亮的歌声和悠扬的琴声回荡整个屋子,现场一片其乐融融的气氛。

  期间,陈那泗还唱起他最喜欢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说:“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感谢大家对残疾人的关心!”

  

  陈那泗(右)为客人弹唱歌曲。记者曹龙彬 摄

  嘘寒问暖,切实关注困难群众所需

  今年,慰问组第一次到东简街道郑西村郑桂林家慰问,发现其住的房子有裂缝,天花板还保留着漏水的痕迹,并且门窗也比较破旧,周小斌满是担忧地看着眼前这位年迈的老人。

  郑桂林表示,屋子漏水的裂缝是这几年才出现的,但由于家里两个孩子都是残疾人,自己家庭又困难,并没有多余的钱来修补加固房子。

  周小斌听后,马上拍板称房子的修补问题由他来解决,“住房安全可是大问题呀,不过你不用担心,我们会号召爱心企业会联合集资来给你修补翻新房屋。”郑桂林听后,握住周小斌的手连连感谢。

  对此,慰问组表示,将联系相关工程人员来评定郑桂林的住房,并联合一些爱心企业共同集资为他修缮房子,联系相关社区志愿者和企业志愿者来为郑桂林夫妇打扫院子,给他们一个干净整洁、卫生安全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安享晚年。

  奉献多年,爱心从未间断

  据了解,湛江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是一个社会公益组织及非营利性机构,于2007年3月8日由湛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湛江市民政局主管批准成立。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坚持以开展公益活动为己任,每年春节前都会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企业家捐款捐物,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13年来,该中心累计慰问困难群众200多户,送出慰问金累计30多万元,另外还有生活物资一大批。

  周小斌表示,前几年的关注对象是单亲家庭的儿童以及辍学贫困学生,今年的主要对象是一些孤寡老人或残疾人,他们的孩子多在外打工,只剩下老人独自留在农村。“他们就像‘留守儿童’一样,他们是‘留守老人’,十分孤独,希望我们的春节慰问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温暖。”看着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周小斌如是感慨道。(湛江日报 记者曹龙彬 通讯员陈景明 实习生袁凯欣)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