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海螺工作室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时间:2021-06-16 来源:湛江文明网

  

坡头检察院检察官宣讲法律知识。 通讯员 罗泳池 摄

 

  湛江日报6月13日刊登《坡头检察院:吹响海螺号,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之“伞”》一文,引起市民关注。6月15日,记者聚焦坡头检察院海螺工作室的工作法,解构其是如何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的。

  海螺工作室成立

  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

  “海螺工作室成立不到一年,当初成立的背景是坡头区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未成年人保护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坡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志辉告诉记者。

  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各项工作,既是职责使命所在,也是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2020年8月27日,坡头区检察院成立湛江市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海螺工作室,寓意为:吹响海螺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海螺工作室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和社会人士的公益热心,积极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平台,初步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等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成效,海螺工作室“1234”工作法走进公众视野的同时,也为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打造一个工作平台

  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新通道

  通过海螺工作室这一平台,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信息共享、部门协同,共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支持体系,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打造合力宣传、案件联合办理、帮扶挽救等平台,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借助该平台,坡头区具有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职能的单位和社会力量能够及时对有关预防、保护、挽救未成年人工作进行沟通,打通行政机关与社会组织参与综合治理未成年人背后的家庭、社会问题的绿色通道。

  整合两种资源

  凝聚市域社会治理双重力量

  一是整合行政机关资源。海螺工作室成立后,各成员单位以工作室为依托,共同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例如,坡头区检察院与区团委举办的青少年自护教育专项活动、坡头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举办的校车安全知识讲座、坡头区检察院区与妇联举办的“关爱儿童 护苗成长”保护人身权益工作培训会议等等,取得了“1+1>2”的活动效果。

  二是整合社会组织资源。海螺工作室广泛吸纳辖区内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热心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保护活动。例如,坡头区检察院与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观护基地,为罪错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提供专门场所。又如,2020年海螺工作室及时调配社会专业资源,安排社工对一名被性侵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困境。

  瞄准三类人员

  精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

  一是持续开展面向学生的法治宣传活动,精准教育未成年人。2020年,工作室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4场,其中1场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全区师生授课,1场则是将授课的现场视频录制成光碟交由辖区的各所学校在课间播放,对全区学生达到了普法全覆盖。此外,工作室还注重发挥新媒体的法治宣传作用,通过制作动画形式的“海螺云课堂”向辖区的学生送上法治大餐。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精准教育未成年人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二是积极面向家长、老师的家庭教育活动,精准提高家长参与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家长是保护孩子的第一道防线,老师是教育未成年人的主要工作者。通过工作室的协商机制,坡头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共同组织开展“家长课堂”,由检察官为辖区的家长授课,提醒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辨别真正的朋友、净化朋友圈,同时加强对孩子闲暇时间的监管。坡头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校车安全知识讲座,提醒该区各所幼儿园的园长、校车司机、校车随车照管人员等人员勿要对校车安全问题掉以轻心。

  三是深入开展面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活动,精准监督相关人员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工作室坚持“在办案中监督”的工作理念,及时发现社会治理漏洞。如2020年,坡头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卫生、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没有及时履行职责、督促辖区医院、医护人员落实好《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通过走访相关单位、制作检察建议书等方式,并采取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和现场培训的方式,及时堵住漏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用好四块阵地

  做好未成年人的相关工作

  一是立足家庭第一阵地,突出家庭教育基础作用。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家长课堂、送教上门等活动,将家长请到学校或社区听专家讲授家教经验与育人办法。工作室还不定时开展亲子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与父母对话沟通机会,加深亲情融合。

  二是依托学校主阵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主阵地。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们在讲授法治课的同时,还协助学校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参与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涉罪学生的帮教,促进法治校园、安全校园建设。

  三是用好社区阵地,关爱未成年人。首先是加强对社区干部的培训,强化关爱未成年人意识,监督社区干部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及时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线索;其次要利用社区资源,引导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阅读指导活动、心理健康活动、关爱“五保户”活动等,用社区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是抓好网络阵地,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手机的普及,未成年人已成为上网群体的主要成员,好奇心强、缺乏自制力的他们容易在网络中迷失自我。工作室主动借助各类新媒体,抢占网络阵地的宣传高地,通过制作动画版海螺云课堂、拍摄微电影一部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未成年人主动接受法治教育。(湛江日报 记者 欧丹丹)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