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寒假春节临近,市教育系统强化校园安防建设

时间:2021-01-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我市教育系统始终把学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握冬季和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春节、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未雨绸缪,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落实责任、排查隐患、加强教育,全力确保春节和寒假期间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

  2020年,市教育局多次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开展安全督导,累计发现隐患119处,发出整改通知书39份,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累计组织百万名学生和家长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平安寒假”“交通安全”“反恐怖宣传”“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日”等专题活动;累计发出安全警示信息31条,学校在开学初、学期末等重要节点向家长发放《安全致家长一封信》,向社会公布全市4938处溺水隐患点信息;对专用校车实行平台监控管理,加强对校车和校车驾驶人安全培训教育;加强学校保安员队伍建设,组织1千余名学校保安通过学习考试获取保安员证;推动学校技防改造升级,全市3894所学校一键报警装置全部完成联网测试;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合力推进学校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建设;组织对全市62所被评为“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学校开展全面复检。

  市教育局要求,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寒假前各地、各学校要全面、全员落实“四个一”措施,即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自查、一次联合排查和一次有效沟通,进一步查漏补缺,针对排查出且尚未解决的问题,利用春节、寒假期间,加大力度集中进行整改。

  持续做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学期末安全教育周时间,集中对师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针对冬季特点,进一步加强学生用电取暖、防火、防煤气中毒安全教育,组织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和应急演练,有效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寒假前后,通过校园安全管理平台、家长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向家长和学生发出安全提示信息,提醒家长寒假期间准确掌握孩子动向,切实履行好看管监护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严防假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在寒假、春节期间,学校要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人员进校测温登记制度,师生持证进出校园;学校后勤和校园中社会服务机构人员,须经严格的身份登记、核验、测体温后方可进入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校门。节日期间坚持做好校园的巡查管控,及时发现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重视交通旅游安全。学生在寒假离校、返校的,要到正规车站、乘坐有营运资质的客运车辆,严禁师生包租无营运资质的车辆。组织师生集体外出实践教学、游学等活动,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严格执行国家和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和防疫、安全措施,对承办单位及人员、车辆要严格审查把关,签订合同和购买有关意外伤害保险。

  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家长在寒假期间可以组织、带领学生完成德育劳动寒假作业,参与丰富有益的户外实践活动,拓宽兴趣视野,增强身心素质,向学生传递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正确看待学习压力和考试成绩,增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和对校园学习生活的向往。同时,积极保持家校联系,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心理测评,及时跟踪心理高危个案。家长要高度重视学生使用网络、手机、电脑等情况,妥善处置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不正当消费行为。(湛江晚报 记者文秋华 通讯员陈华实)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