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多名大师级传承人走进吴川振文中学

时间:2021-01-12 来源:湛江文明网

  泥塑课堂进校园 培养小小传承人

  7日,吴川泥塑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简向东、湛江市级代表作传承人董建国、获得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匠人匠心”竞技大赛泥面塑项目优秀奖的泥塑传承人孙唯走进吴川振文中学,为该校学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非遗体验公益文化活动(如图,通讯员吴思明 摄)。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广大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意识,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参观室外吴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图片展,第二部分为室内泥塑传承。

  活动中,吴川市非遗中心、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对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了简要阐述:吴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目前拥有3个国家级非遗和7个省级非遗项目。吴川泥塑作为“吴川三绝”之一,享誉海内外。多年来,一大批泥塑制作的能工巧匠应邀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昆明、茂名等地制作泥塑及参加展出,屡获殊荣。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是全体师生的共同责任。

  在大师们手把手的指导、市非遗中心及学校美术老师的辅导下,学生们大胆想象、积极制作、相互交流,通过搓、揉、嵌、按、刮等一系列动作,一组组卡通人物、小动物等艺术作品脱颖而出,造型惟妙惟肖。学生们凭着自己的想象力,将泥巴揉成自己喜欢的东西,课堂妙趣横生,并为十组优秀作品颁发奖品。

  “吴川泥塑此次走进振文中学,让非遗更加接近生活,使学生们了解到吴川泥塑的历史、现状和价值,从而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魅力,培养他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了新的路径。”振文中学负责人感谢此次活动为该校送来了丰富的精神粮食。他表示,在振文中学的校本课程中,将会把非遗“吴川泥塑”发扬光大,让学生在第二课堂中接受吴川非遗教育熏陶,打造学校特色,促进文化建设。(湛江晚报 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吴思明 肖华凤 潘晓莉)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