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争分夺秒合力施救 兄弟俩接连闯过鬼门关

时间:2021-07-29 来源:湛江文明网

患者赠送锦旗感谢医护人员。

  7月22日,徐闻县迈陈镇潭胜村陈森一家人带着一面印有“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字样的锦旗来到徐闻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胸痛中心,送给成功抢救了他及其哥哥的医护人员,以表谢意。陈森紧紧握住医生和护士的手,连声道谢:“真的感谢医生和护士,把我和哥哥从鬼门关救回来,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7月12日上午,66岁的陈森像往常一样在田地里打理农务。大约一个小时后,陈森突感身体不适,胸口一阵阵闷痛,还伴有头晕目眩、大汗淋漓。见势不妙,陈森赶紧呼叫附近的人,并赶紧打通儿子手机,要儿子拨打120求救。附近耕种的邻居听到呼救声,立即放下手头上的活跑过来,抱起陈森往大路边等候救护车。陈森被送到医院后心跳停止,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急诊医生及时进行心肺复苏,陈森闯过鬼门关。从救护车接到病人,到送进医院动手术抢救,前后用了不到50分钟。

  记者了解到,上个月底,陈森的哥哥也因急性心梗心跳停止,在徐闻县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也痊愈出院了。

  “胸痛病人一送到医院,如确诊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需快速进行手术,时间就是生命,每迟到一分钟,就增加一分危险。病人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动完手术,整个抢救过程最快只需要20分钟,平均是70分钟。”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邱金玉说,由于近期连续高温天气,加上辛苦劳作,几个月来,该院平均每月接到急性心梗病人约20例。

  邱金玉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若有不科学饮食、熬夜、酗酒、抽烟等不良习惯,会使心血管病发的概率大大增加,希望大家改掉这些不良习惯,合理膳食、积极锻炼。若有不适,请及时就医。子女也要多关心父母的身体状况。

  徐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胸痛中心主任梁文京介绍,自2018年9月份以来,该院积极创建胸痛中心,熟练开展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手术,到目前为止,急诊PCI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近500例,手术成功率98%以上。

  据了解,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脏急症,是导致中老年人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病情通常来势凶险、发展迅速,尤其是并发急性左心衰、心源性休克时,死亡风险极高。一旦发病,救治是以“分钟”来计算的,“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拖得越长,救回患者的几率越低。市民如急性胸痛,请拨打120,并到有胸痛中心的医院就诊。(湛江晚报 记者黎阳明 通讯员包绵首)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