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东医科大学一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21-07-29 来源:湛江文明网

  “我不善言辞,但是我希望能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实事,能够真正帮助到他人。”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2019级郭权龙同学曾在自我介绍里写下这句话。而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的初衷。2021年7月28日,在东莞康华医院细胞采集室里,在老师、同学眼中话比较少的郭权龙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实事”——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个生命将因为他的无私捐献获得新生。

捐献当天,郭权龙获颁荣誉证书。

  郭权龙,是广东医科大学第五位(全国第11719例,广东第1147例,东莞第10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这个敬畏生命、热心公益的医学生,从来不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事,只是给了别人一些需要的“细胞”。近4年来,该校先后有6位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从辅导员刘海漫到学生别文海、王锋、田胜伟、吴梓壕、郭权龙,该校师生将“仁心”和“大爱”一棒接一棒地传承。

  仁心善良 18岁加入造血干细胞库

  怎么加入造血干细胞库?有的人是在献血的时候听工作人员科普的,有的人是在各个宣讲的地方了解的,有的人是在学习、工作当中熟悉的。郭权龙呢?既没有人给他科普,也没有听过宣讲,他是自己上网学习然后主动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

  2019年8月,家在茂名的郭权龙如愿地收到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生活在农村的郭权龙平时并不常到县城,因为要激活录取通知书里的银行卡,他难得去了一趟县城。办理完银行卡激活手续,路过银行旁边的血站时,郭权龙看到一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海报,当时的他对捐赠造血干细胞一无所知,但是他记住了“挽救他人性命”这句话。回到家后,郭权龙上网查询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各种资料,当他越来越多地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他告诉自己:“我不要做旁观者,不就是血里的一些‘细胞’,谁有需要那就拿去。”不久后他又特意去了一趟县城,在血站填写了登记表,采集了样本,成功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库。那一年,郭权龙刚满18岁。

  很多人问他:“你都不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因为看了一眼海报上的话就想加入,会不会太‘草率’了?”他说:“知识不够可以学习,只要有心就足够。”熟悉他的人都说,这就是他,善良!

老师们到医院看望郭权龙,叮嘱他照顾好身体。

  配型成功 520对生命“告白”

  郭权龙是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药学院的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郭权龙属于话少的实干型。用他自己的话讲,他有“社恐”,人多的时候不知道讲什么好,所以沉默和观察的时候居多。“我话比较少,不善交际,那就多干点实事吧。”他说。

  收到配型成功信息的那一天正好是5月20日。上午下课他看到手机有一个陌生的未接来电和一条号码很长的短信,因为号码没有辨识度,他还以为是诈骗信息。一向严谨的郭权龙在信息里看到红会的标识,出于对生命的尊重,他上网查了一下和信息内容相关的红会的信息。在官网匹配到一致的相关内容后,郭权龙毫不犹豫地回了电话。当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喜悦的同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配合检查和捐献。

  “520当天收到配型成功的信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像是对生命的告白。”郭权龙这样解读这个特殊的日子。

  由于郭权龙还是在校学生,红会的工作人员建议他捐献的事情一定要征得父母的同意。当他把捐献的消息告诉父母时,父母当时是沉默的,他们知道郭权龙一定会去捐献,因为他从小就是一个意志非常坚定的孩子,只要认为是对的事情,郭权龙一定会坚持。但是父母对捐献的事情又不了解,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聊这个话题。后来父母去询问了学医的朋友,他们告诉郭权龙父母,捐献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父母也就欣然接受了,叮嘱孩子照顾好自己。

  意志坚定 两次“逆行”践行初心

  6月下旬,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东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学校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倡议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正在东莞疫情防控的关键点,郭权龙配型的高分结果出来了,马上要进入体检环节。他当然知道出去可能会遇到未知的风险,但是想到还有人等着他去救命,他便有了无穷的力量。

  在和辅导员请假之前,他就做足了功课——配型高分结果、与红会的聊天记录、出去的防疫办法等资料都准备齐全。辅导员再次提醒他:“你想好没有,有风险也要去吗?”他说:“救人等不了,一定要去。”出于对郭权龙安全的考虑,在学校和老师的建议下,经过与红会商量,最后把体检定在学校附近的医院。

  “他请假的时候意志非常坚定,完全没有因为遇到困难而退缩。”辅导员周镇回忆郭权龙请假时的场景,他说郭权龙有一句话非常打动他——“给出的希望不能因为困难而破灭。”周镇表示:“疫情期间很多人在逆行,郭权龙为了守护他人健康,两次出校门体检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有这样的学生,作为辅导员,我非常自豪。”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郭权龙说,相较于那些在灾区、在疫区做出贡献的人,自己这点根本不算什么,只是尽了一份心、出了一点“细胞”而已。低调、务实的郭权龙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实事”。得知他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身边的人称赞他“好样的当代青年”。(湛江晚报 文/记者文秋华 通讯员王丽君 图/通讯员梁佩琪)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