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湛江市第二十七小学:致力打造“文明校园” 全面推进“文化育人”

时间:2021-07-27 来源:湛江文明网

茶艺社团成员表演茶艺。

  二十四节气棋盘、文明宣传标语……校园中文明元素随处可见;诗词歌赋、文学经典……琅琅书声响彻课堂内外。作为省、市文明校园,湛江市第二十七小学一直以“让每一个人发展最大化”为办学理念,致力培养阳光、正气、文明、进取的学生,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推进教书与育人、成长与成才并举,努力把校园打造成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道德的高地,让文明成为校园的最美底色。

  今年来,湛江市第二十七小学紧紧围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对标对表创建提升工作,树立文明校园标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健全的组织机构是创建文明校园的根本保障,学校成立了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部门签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书,实行目标负责制,明确职责,完善机制,使文明创建活动得以在学校向纵深发展。学校定期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和家委会,汇聚多方力量谋求学校更好的发展。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关乎师生成长。学校以课程体系建设为载体,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以“知心、知性、知情、知理”为主题进行知性德育研究,落实“活动中学习,参与中收获”的育人文化。丰富课程载体,彰显育人文化,学校践行整体育人的课程理念,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打造思政教育课程、一年级入学课程、六年级毕业课程和寒暑假期课程等。组建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发挥学生潜能的同时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在实践合作、人际交往中重礼、知礼、懂礼、行礼。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结合湛江本土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学生提供体验平台,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机会,都能成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积极上进、热情活泼,有理想、有潜力、有个性、善合作的文明人。例如,深入挖掘学校红色资源,结合湛江“军港”文化创作亲子诗歌《我的爸爸》、童谣《我们的名字叫军娃》、歌曲《梦想从这里起飞》,参加湛江市中小学生“童心向党”童谣传唱、经典诵读比赛均获一等奖。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乐奉献、齐参与,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建队日主题活动、邀请退休党员老师进校园宣讲党史等,丰富的活动,形成优良的传统,涵养学生优秀的品质。

  学校注重以师为本,做文明引领者。人人当好思政教师,校园处处有思政文化。学校通过开展党员读书分享会、好党员事迹宣讲、老教师说师德故事等活动,建立和完善党员与教师表彰机制,评选表彰好党员、最负责任班主任、感动校园人物,激励广大教师以党风正师风、以党性树师表,努力使每位教师都成为文化的使者、文明的化身。

  优美的校园环境,是文明校园创建的关键环节。学校不断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为全校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学校环境以“渔人文化”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学校的景区文化。校园以蓝色为基调,有“诲人不倦”的智慧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校训墙,“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五育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渔人壁画,在教学楼院子里有船木与人造大理石构筑的棋台,嵌入了二十四节气知识,学生在课间休闲中感受传统文化。在种植园里有孩子们精心培育的小豆角、小菜苗、小叶榕、小紫薇等。校园环境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师生得到文明的熏陶。

  重视家校联动,促进同向同行。学校搭建“一站”(学校网站)、“一号”(微信公众号)、“两群”(班主任工作群、家长沟通群)的学校+家庭+社区联动的综合网络平台,改革家长会模式,发挥家长教育作用,分享“家风小故事”,建设良好家风,邀请家长参与“与孩子一起成长”亲子才艺PK大赛,家长进课堂讲国史、党史,建立家长志愿站、学生志愿服务岗,参与社区服务等文明行动。

  通过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市二十七小的师生道德素养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健康和谐、积极向上;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校园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市第二十七小学已成为展示湛江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窗口”。(湛江日报 文/记者潘洁婷 图/湛江市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