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暑假亲子怎么玩 红色旅游受青睐

时间:2021-07-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孩子们参观黄学增故居及纪念馆。 记者 张锋锋 摄

  暑假往往是一年中的旅游旺季。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下,红色旅游倍受青睐。

  红色旅游受青睐

  近日,记者从湛江中旅了解到,暑期到来后市民出游意愿较强,暑假亲子游迎来了新热潮。其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下,红色旅游也受到湛江市民、游客的关注。湛江中旅推出了徐闻赏“菠萝的海”、游墩尾“红色村”线路,其中包括参观徐闻县下洋镇墩尾村。墩尾村是革命老区村,入选了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成为全省重点建设的60个“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之一。还推出了游遂溪孔子文化城体验历史文化、瞻仰黄学增烈士纪念亭红色之旅、坡头党史教育基地红色之旅等。

  湛江另外一家旅行社从5月份便开始策划7月、8月的暑期旅游推介,主打假期夏令营等产品。近期大力推介八月份的旅游产品,“我们现在针对8月份的暑期旅游做了宣传推广,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类似国学夏令营、海岛夏令营之类的,现在8月份(成行)的旅客都已经收了几个团。”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引进来”和做好本土暑期旅游,湛江旅行社和市民还采取组团或自由行形式,积极“走出去”。赤坎市民陈女士7月中旬带孩子从湛江飞往上海旅游,其中专程去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在游览红色主题景点时,让孩子也能从中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湛江时,我也和爱人带孩子参观过不少雷州半岛本土的红色革命景点,比如中共广东南路特委旧址、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旧址、黄学增故居、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纵队成立纪念碑、灯楼角即中国人民解放军渡琼作战首发地遗址等。”

  “今年暑假,无论国内、省内,还是湛江市内均掀起红色革命主题旅游热。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学习党史、实践研学的热情很高,红色旅游的群众基础深厚广泛。”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闫玉科教授分析道。

  他认为,雷州半岛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也有很多红色旅游资源。近些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受《觉醒年代》《1921》等热门红色题材影视作品影响,自发加入红色旅游行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闫玉科教授建议:要趁热打铁,充分挖掘湛江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高起点和科学规划、建设,将其作为产业来悉心打造,推出精品线路,助力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雷州半岛乡村振兴。

  旅游要注意的事项

  暑假出游的人数增多,特别是亲子游。和孩子出游更需要注意安全防范。那么,出游要注意哪些事项?资深导游陈女士建议,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出门旅行要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我们出门旅行要了解旅游地天气情况,携带适当的衣物、做好防晒和防暑。出门记得带身份证件、手机、钥匙、钱包。教大家一个口诀——“伸手要钱”,也就是这四样的谐音,这样就不会忘记了。带足冷热转换衣服、帽子等。出发前一定要了解目的地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备衣服,雨伞或防晒的用品。去大一点的景区游玩,一定要按照景区内的路线指标进行游玩,切莫自主随意改变路线。尤其在原始森林,不要进入偏僻的地方。外出旅游,由于环境的变化,天气、饮食等因素的改变,可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建议带一些应急的药品:如退烧药、腹泻药等。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民族风情、风俗习惯,以免造成误会。

  如果遇到雷雨、台风、热带风暴、泥石流、洪水、海啸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时,应远离危险地段或危险地区,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听从带团导游和旅行社的统一安排和调动,及时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不私自随处参观游玩、脱离旅游团队。(湛江日报 记者卓朝兴 通讯员陈菀铃  实习生麦瑞鹏)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