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乡贤回乡创新种植带动农民致富

时间:2021-07-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近日,廉江市良垌镇新圩村平坦的白泥埇垌里一片金黄,廉江丰晟种养专业合作社的2千多亩早造水稻迎来丰收,四台水稻收割机马力全开,在金灿灿的稻田中来回穿梭,趁着晴好天气农民开始收割“喜悦”。

  现代技术耕种 早造水稻迎丰收

  放眼望去,大片金黄的稻浪在乡间蔓延,一望无际,收割机将稻谷不断“吞噬”腹中,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

  在收割机的后端,稻谷从卸粮口源源不断地流入货车车厢,村民们一车接一车把稻谷拉走。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丰收的喜悦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当天,丰收的稻田还迎来了廉江农业专家组对丰晟种养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进行项目验收。“稻谷颗粒饱满,产量高,托管服务好。”专家组成员对丰晟种养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虽然近期的大风天气造成一部分稻穗倒伏,但不影响收成,“我们已给水稻买上了保险,并且倒伏是丰收的好兆头,果实饱满,分量沉重才会倒。”丰晟种养专业合作社陈志锋社长手捧稻谷,开心自豪。通过旱播的方式,首次早造水稻亩产将近千斤,让陈志锋喜出望外。再过十多天,合作社2500亩的稻田将收割完成,预计能收割260万斤稻谷。

  在过去,眼前的千亩稻田因为无水灌溉、劳动力低下、虫害鼠害等原因长期丢荒,成片都是野草和荆棘林。“短短几个月,这片丢荒的土地重新种植水稻,而且产量还不低。”张光锐滔滔不绝地说着近两年的变化。今年33岁的张光锐是丰晟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来自新村仔村。去年,他将自家丢荒了10多年的3亩地入股合作社,除了土地补贴、土地租金收入外,在合作社工作还能领到薪金,回乡务农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他鼓励身边的田珍、肖伟珍等农户也加入合作社。他坦言,土地托管的方式很赞,现代农业走机械化的路子产量好,效率高,对农业很有信心。

  创新土地流转模式 千户农民变股民

  近年来,良垌镇“瞄准”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村集体来牵头,推动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让农民变成股民。良垌镇新圩村更是创新发展“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代耕代种农地托管模式,引导村民将丢荒地进行土地流转。

陈志锋查看丰收的水稻。

 

  2020年,新村仔外出乡贤陈志锋主动回到家乡承包荒地,并注册成立廉江市丰晟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与农户签订合同,近千名农户的土地由合作社代耕代种,有效地解决了土地丢荒现象,真正为群众办了好事、实事。

  新圩村党总支部书记苏亚九介绍,新圩村是良垌镇较早推行土地托管的村委之一,目前,该村2000多亩土地已全部完成土地托管,土地托管让闲置土地活了起来,在富了群众的同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农民发展产业的信心。

  从育秧、打田、播种、生长、抽穗、扬花、灌溉再到最终的成熟,丰晟种养专业合作社托管的2500亩荒地变良田,大家有目共睹。近日,新圩村附近的东桥村负责人主动找上门,想将该村300亩丢荒地交由合作社代耕代管。

  “只要农民有需要,就可实现种田全程托管,从选种、施肥、收割到销售,全由合作社来完成。”陈志锋表示,父母一辈对家乡、对田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自己愿意成为农村建设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湛江日报 记者赖寒霜 通讯员张思燕)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