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央视著名导演杨东升点赞红歌《碧海丹心黄学增》既深情又气势雄浑

时间:2021-01-27 来源:湛江文明网

  《碧海丹心黄学增》由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宝安区燕罗街道工作委员会和湛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联合出品,湛江日报副总编辑韩海冰作曲,湛江晚报副总编辑许冰作词,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副教授吴小路编曲。

  这首原创歌曲推出后反响强烈。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其点击量已超过5万人次。湛江市委党校副校长赵银月表示,已计划将这首歌曲列为党校讲课内容之一。此外,一些单位在举办党建活动时,创新党建方式也播放了这首歌曲。在不久前的遂溪县举办“融媒APP上线启动暨创文元旦晚会上,也演唱了这首歌。

  1月23日,恰逢杨东升出席央视影视剧《还巢》在位于遂溪的御唐府·螺岗小镇的杀青仪式。记者采访了《还巢》艺术顾问、曾担任过三次央视春晚总导演的湛江籍文化名人杨东升,他对《碧海丹心黄学增》这首原创红歌也称赞不已。

湛江籍名导杨东升(中)和该歌曲词曲作者韩海冰(左)、许冰(右)合影。记者张锋锋 摄

  【点赞】

  《碧海丹心黄学增》

  既深情又气势雄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对于怀念和歌颂革命英雄人物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杨东升表示,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应该多歌颂黄学增,并通过歌曲的传颂,让英雄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前几天我专门听了这首歌颂黄学增的歌曲,这也是一部纪录片的主题曲,觉得非常动听。《碧海丹心黄学增》这首歌既深情又气势雄浑。我对湛江的文艺创作繁荣感到十分高兴,对这种歌颂革命先烈的歌曲也表示崇高的敬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种红色歌曲在当下这种形势下是非常需要的。”

  杨东升提到,《碧海丹心黄学增》的创作从整体上来说是很不错的。关于如何提高歌曲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杨东升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首歌曲如果能够以融入纪录片或者电视剧的形式进行推广,将歌曲与片子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黄学增这位英雄人物的形象就会更加丰满。此外,也可以尝试将《碧海丹心黄学增》这首歌曲提供给党校、党建网站和党史研究单位,让他们进行党史党建教育。”

  2019年7月3日,《碧海丹心黄学增》参加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主办的“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系列作品首发仪式。图为歌手张阳翠、王华聪与少先队员压轴演唱这首歌曲。通讯员黄雯 摄

  【建议】

  将严肃政治主题和生动艺术形式融合

  《碧海丹心黄学增》是颂扬广东四大农运领袖之一的黄学增。对于如何宣传本土英雄人物,杨东升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种纪念革命先烈的歌曲,听众在欣赏时首先关注的是革命先烈带来的影响力,如果革命先烈本身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听众比较有可能先了解这个人物,再去欣赏关于此人物的歌曲。但是,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是,如果由于地域性等限制,这位英雄的名字在更广范围内还不是家喻户晓,那人们则更有可能先被歌曲本身所吸引住,然后再通过各种渠道去搜寻和查找关于这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这是两种不同的宣传方法,但是总的来说,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润物细无声的传唱方式浸润人们的心田,从而收获好的传播效果,这才是宣传的最终目的。此外,在宣传革命先烈的过程中要注意量的积累,加大有关黄学增艺术作品的创作,对内对外进行宣传推广。”

  杨东升认为,要想让歌曲得到更长远的流传,就要做到将严肃政治主题和生动艺术形式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我也听了湛江其他一些原创歌曲,其中有的歌曲的创作主题和表现形式过于直白,比如说以扶贫为主题的歌曲,就不应该太直白地说你怎么去扶贫,更应该思考如何才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春风和喜人变化,让贫困家庭感受到温暖,这样的歌曲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窝里,这样发自内心的艺术作品才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乡情】

  努力宣传雷州半岛

  让湛江不再是

  “隐秘的角落”

  近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青提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央视电视系列剧《方圆剧阵》之《阳光下的泪痕》和《还巢》均在我市取景拍摄。

  杨东升表示,对于湛江来说,这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阳光下的泪痕》《还巢》到湛江来拍摄,很有好处,首先是通过这两部电视剧,能把湛江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介绍给全国的观众,让大家对湛江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这两部剧中,也有一些著名演员参演,通过他们自身的影响力以及在粉丝中口口相传,能够进一步扩大影视作品对提升湛江知名度、美誉度的影响。《还巢》这部电视剧的一个主要拍摄地点是位于遂溪的螺岗小镇,也是对这里粤菜师傅工程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结合的新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宣传,非常感谢湛江的大力支持。整部剧拍摄下来,最终结果的呈现给我的感觉是很不错的,也达到了预先的设想。”

  杨东升老家在吴川塘 镇,虽然长期在外地工作,但杨东升一直心系家乡,情牵湛江。

  在湛江的影视创作和文化传播上,杨东升表示,如果将来有机会,有合适的作品,他还会介绍剧组来湛江拍戏,让更多的影视剧中出现湛江的镜头,“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宣传和推介雷州半岛,让湛江不再是‘隐秘的角落’!”(湛江晚报 文/记者卓朝兴 实习生庞雨莉)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