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多部门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时间:2021-01-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打通堵点 便民利民 交房即发证

  1月25日,湛江市“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在御景华府住宅小区交房现场举行,11户业主在交房当天领取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标志着湛江新建商品房交房和拿证之间实现了零时差、零等待。“交房即发证”的成功落地,是我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又一项便民利企举措。

1月25日,业主现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和房门钥匙。记者 刘冀城 摄

  交楼现场,拿到证书的业主们喜笑颜开,纷纷为政府的为民便民服务点赞。作为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服务的业主,谢先生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之前别人都说拿证手续比较繁琐,这次能在交房现场一手持新钥匙,一手捧小红本,除了开心,也有些意外。交房的同时领到不动产登记证书,保障百姓的居住权和产权同步实现,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善政!”

  2020年底,市自然资源局、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优化服务,对我市新建商品房办证在交易、办税和登记“一窗受理”基础上再优化、再提速,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多项措施,在交房的同时向购房业主交付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我市不动产交易、办税和登记服务工作。

  随着首批11位业主在收房的同时领到不动产登记证书,湛江正式开启“交房即发证”模式。该模式将有效打通过去房地产企业交房后在多部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堵点,为群众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将进一步优化“交房即发证”办理模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记者观察:

  不动产权证是购房业主最关心的头等大事,和新房钥匙同步领取,对于业主来说,是件双喜临门的开心事。

  记者了解到,实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并不是将相关手续和资料的准备、不动产登记的审核步骤“省略”了,而是前置了,将原本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才能办好产权证的时间大大缩短了。按照我市“交房即发证”的工作计划,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接到开发商项目登记申请后,提前介入,组织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实地勘查、权调、数据测绘等工作,加班加点完成受理、审核、登簿等工作,最终实现交房同步发证。

  从前,新购房的业主“收楼”和“拿本”不同步,从申请、报备、审核、制证、下发,一般都要再等上一年半载。时间漫长,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一种煎熬。“交房即发证”模式的启用,让业主的产权第一时间得到明确,解决了购房人办理落户、子女上学等交房与拿证脱节的矛盾。让市民和开发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这一举措无疑提升了人民幸福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营造良好和谐社会环境的重要方法。(湛江日报 记者潘洁婷 通讯员曹展硕)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