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湛江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湛江贡献

时间:2021-01-25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湛江代表团的代表们齐聚湛江厅,审议省长马兴瑞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省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和代表们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十三五”时期和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工作的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谋全局、把方向的政治智慧和使命担当。

  覃伟中指出,报告政治站位高、方向把握准,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为我省“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全面准确概括“十三五”发展成就,系统科学谋划2035年展望目标,务实精准部署2021年工作安排,完全赞成和坚决拥护。

  覃伟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湛江坚定扛起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责任担当,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期间,湛江要立足省域副中心定位,以更高水平描绘发展蓝图。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海洋城市。要重点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要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确保水生态及饮用水安全。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说,报告政治站位高,主线鲜明;总结成绩准,亮点纷呈;谋划思路清,催人奋进;工作措施实,任务明确,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和实施路径。湛江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湛江的厚爱支持,感恩奋进,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要更加自觉地把湛江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主动对接服务好国家战略,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作出湛江贡献。要坚决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全力做好今年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湛江“十四五”开好局。重点要掀起新一轮现代化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建设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抓好基层党的建设,持续改良湛江政治生态。 省人大代表、市长曾进泽说,报告站位高,内容丰富,具有全局视野,对湛江工作具有很强指导性。报告对湛江给予高度重视,尤其是专门提出支持汕头、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对加快湛江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湛江的厚爱支持,抓住机遇窗口、时间窗口,感恩奋进,加倍努力,为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作出湛江贡献。

  何真代表建议,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林海武代表建议,将廉江九洲江纳入跨省河流综合整治,加大对农村污水处理和集中供水的支持力度;周小萍代表建议,加大对制造业的人才扶持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梁思桥代表建议,支持在徐闻建设粤琼(徐闻)特别合作区;符斌代表建议,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陈日玲代表建议,提升欠发达地区妇幼保健医院的建设水平;郑军代表建议,支持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优惠政策优先在湛江落地试点;张世趟代表建议,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支持;马湛兴代表建议,大力支持粤西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湛江日报 记者林宇云)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