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时间:2021-01-21 来源:湛江文明网

  防范多一分 健康保障拿满分

  天气寒冷,我市近日发生了多起因为使用燃气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给市民敲响了警钟。1月19日下午,我市召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紧急会议,部署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寒冷天气需高度重视防范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全力织牢织密一氧化碳防护网,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当前寒冷天气,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进行一次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地。切实预防和消除隐患,杜绝发生类似事件。

  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出租屋、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独居户等易发地点的检查,对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摸排,并对摸排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做好管道燃气、罐装燃气充气站、燃气用具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入户安检制度,落实对用户安全检查、安全服务的责任,做到每户必到,每户必检,不留死角,帮助和提醒用户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要加大打击违法生产经营力度,取缔不合格燃气用具和黑燃气经销点;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在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同时做好对各县(市、区)下属部门的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普及相关常识急救方法

  强化宣传教育,打通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各级各部门要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和宣传到户、指导到户的工作要求,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QQ群、微信群等渠道,进行线上线下宣传,高密度向群众广泛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和中毒之后的急救方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识和警示事故案例,全面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级电视台要滚动播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并在天气预报后播报相关提示,要充分利用公共宣传手段宣传相关知识;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印发宣传资料,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宣传到户,帮助群众掌握燃气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和中毒后的救治措施,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及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等力量,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教育,把预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燃气泄漏等突发事件及常识作为宣传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强工作调度、值班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遇到突发重要情况及时处置、报告。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防范工作取得实效。要备齐备足一氧化碳中毒急救设备和药品,安排好医务人员值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应急救治能力和救治效果,及时治疗患者,减少人员伤亡。(湛江晚报 记者文秋华 通讯员戴石球)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