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特快动车:让“双城生活”享受同城体验

时间:2021-01-20 来源:湛江文明网

  

  动车驶在湛江大地上。 记者 郎树臣 摄

  从今天开始,湛江西至广州南最快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真正做到让“双城生活”享受同城体验!

  一趟趟高速列车,飞驰的车轮开往幸福。为进一步满足湛江人民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对湛江西站进行第一季度的调整和优化,从1月20日零时起,湛江西至广州南每日新设3个班次列车,最快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

  如今,安全快捷的动车,已成为很多湛江市民出行的优先选择,不断赢得良好的口碑。江湛铁路开通运营,让我们见证了湛江高铁时代的宏伟开篇,不仅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粤西地区沿线经济协调发展。

  

  驻村扶贫干部杨旭康搭乘动车回湛。记者 白迪文 摄

  驻村扶贫干部:

  便捷的高铁,维系着工作与亲情

 

  2016年5月,年仅23岁的杨旭康被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派驻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任驻村工作队长,后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佛山禅城到湛江坡头相距400多公里,回想起初坐大巴客车往返两地的经历,杨旭康印象深刻。“因为当时江湛铁路还没有开通,出于工作需要,我常常坐大巴客车往返于佛山湛江两地,每次乘车的时间都高达六七个小时,如果遇上堵车的情况,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那时候回趟家的时间都要用上大半天了。”杨旭康说。

  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双城生活”让杨旭康在工作之余也时常牵挂着家中的父母。“有时侯想在周末回家看看亲朋好友,但是一想到两地往返都用掉一天的时间了,周一还要照常开展工作,就只能打消回家的念头,选择与父母视频或者电话沟通。”

  然而,江湛铁路建成通车后,湛江到达珠三角城市所需时间大大缩短,杨旭康出行困难的问题在湛江动车开通后被彻底解决。便利、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改变了杨旭康对佛山湛江两地出行的最初印象。如今,杨旭康每两周便会买上一张车票,在假期回去看看父母亲朋。便捷的高铁,维系着杨旭康的工作和亲情。

  速度就是效率,信息时代注定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快节奏。谈及此次动车提速,杨旭康满心欢喜地说:“这次的动车优化调整真的是太好了,这样在跨城通勤上又可以节约出不少时间,这让我们在出行路上不再匆匆忙忙,也有更多的时间在两地工作和生活。再说此次动车优化,票价也没有提升,对于我们这种需要两地奔走的人来说非常实惠,一样的价格得到了更好的体验,幸福感满满,希望往后这样的车次会越来越多。”

  杨旭康表示,高铁已悄然改变了许多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高铁不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运输能力和运输速度,也能加速地区之间人员的流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脱贫步伐。

  

  高校学生分享特快动车将开通的喜悦心情。记者 陈振园 实习生 黄颂滔 摄

  在湛求学的珠三角地区学生: 

  “我们回家更快、更方便了!” 

 

  湛江是粤西教育重镇。在各驻湛高校,有很多广州籍或来自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大学生就读。对于他们来说,相对经济实惠、准点安全的动车,是往返家乡与湛江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

  “我们回家更快、更方便了!”1月20日,湛江西至广州南的“特快动车”开通。这些来自珠三角的学子闻讯后,无不欢欣鼓舞。

  近日,记者来到岭南师范学院,了解部分广州籍或来自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大学生乘坐动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往返湛江的经历,以及对“特快动车”开通的喜悦。

  “我是清远人,现在回家首选乘坐从湛江到广州的动车。”岭师特殊教育专业大二年级女生彭琛表示,她在大一年级国庆长假时曾坐过一次湛穗长途汽车,节假日公路上塞车很严重,开开停停用了10个小时。“1月20日‘特快动车’的开通,当然是个好消息。”

  “我坐动车从湛江回老家珠海,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湛江西-中山小榄站-珠海站,另一条是湛江西-广州南-珠海站。”岭师文传学院大一年级新生小林表示,广州到珠海的城际轻轨一般是40分钟车程,而湛江西到广州南最快只需要2个半小时,相当于缩短了她回家的时间,“广州是广东省内尤其是珠三角的交通枢纽和中心,湛江到广州的动车运行时间减少了,也意味着湛江到广东其他地方会更快捷。”

  

  苏冠宇坐动车回湛和母亲欢聚。记者 廖世超 实习生 黄颂滔 摄

  分居湛广两地的母子:

  特快动车开通,让追梦与亲情同行

 

  “湛江到广州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我深深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感到自豪和骄傲。”最近,记者在赤坎采访了一对分居湛广两地的母子。

  其中,儿子苏冠宇1994年出生于霞山,初中和高中分别就读于湛江市二中和湛江一中,2013年考入西安翻译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从事早教英语行业。他还是一名在音乐圈颇有名气的歌手,常住广州,经常要回湛江或到全国各地参加唱歌活动和比赛。“我2017年大学毕业后,便到广州参加工作。那时还没开通动车,从广州回湛江要么坐长途大巴,要么坐普速火车。但好动的我觉得大巴空间相对小,所以更喜欢坐火车。我清楚地记得那趟列车——K1234,晚上10点湛江出发,到广州已是次日早上6点,将近8小时,这趟车我曾坐了好多次。”

  2018年7月1日起,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D”“G”字头的动车组首次延伸到湛江、阳江、茂名粤西三市,旅客可乘坐动车、高铁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不仅结束了湛江乃至粤西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改写了该区域出行版图,而且缩短了粤西与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日益融入到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

  “2021年1月20日起,湛江到广州的动车最快缩短至2个半小时,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苏冠宇感慨地说,“以后我回家的次数肯定更多!”

  苏冠宇的妈妈——詹国英从事金融行业,家住赤坎,在霞山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儿子在外地打拼,身为母亲的她也总是放心不下。2019年,詹国英上广州探望儿子,当时乘坐的是用时3个多小时的动车。因自己平常工作繁忙,只有周末才有机会外出,如果想前往省城探亲就需要请假,“现在去广州最快只需要2个半小时,不会觉得那么仓促了。以后可以更多地见到儿子,冠宇也可以常回家,吃吃我做的饭。”

  谈及对湛江往返广州动车的期待与建议,詹国英、苏冠宇母子俩表示:“其实,在湛江和广州两地之间奔波的,大多是普通打工者或学生。我们还是希望动车票价可以设置得更经济实惠一些,让更多湛江人可以享受到双城便捷穿梭下的亲情。”

  

湛江西站候车楼。 记者 张锋锋 摄(资料图)

  江湛铁路开通2年多,湛江西站发送旅客屡创新高

  2018年

  开通第一个月:2018年7月1日至7月31日,高铁湛江西站总共发送旅客208990人次,到达旅客195820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700多人次。其中,最高峰7月中旬时,高铁湛江西站曾一天内发送旅客达1万人次。

  开通半年: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高铁湛江西站总共发送旅客约130.2万人次,到达旅客约127.2万人次。

  2018年,湛江西站发送旅客最多的是8月份和10月份,这两个月发送旅客均为约25万人次。半年来最高峰的一天为10月7日,一天内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到达旅客近1.7万人次。

  

  井然有序的月台。记者 李嘉斌 摄(资料图)

  2019年

  2019年湛江西站累计发送+到达旅客共648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到1.8万人次。发送旅客高达328.3万人次(高铁294.5万人次,普铁33.8万人次);到达旅客高达319.7万人次(高铁283.4万人次,普铁36.3万人次)。其中,当年连续3次刷新车站旅客单日发送量纪录,一是4月7日发送旅客2.4万人次,二是10月6日发送旅客2.6万人次,三是10月7日发送旅客2.7万人次,创下开站运营发送新高。

  第一个春运:3月1日,2019年全国春运正式谢幕,湛江西站第一个春运也拉下了帷幕。据统计,湛江西站春运40天里,客流量高达69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到1.7万人次。

  清明:2019年4月4至8日,湛江西站共发送旅客79079人次(高铁74736人次,普铁5717人次),其中4月7日旅客发送量高达24014人次,刷新了湛江西站开站运营以来旅客单日发送量纪录;4月8日共发送旅客17765人(高铁16397人,普铁1368人)。

  国庆:2019年10月1日-10月7日,湛江西站发送旅客高达137553人次(其中高铁125146人次,普铁12407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36.29%;到达人数高达100508人次(其中高铁89559人次,普铁10749人次),较2018年同比增长20.21%,其中10月6日、7日连续两天旅客发送量刷新了湛江西站发送最高客流纪录。

  

  旅客在候车室里等车。记者 刘冀城 摄(资料图)

  2020年

  2020年,湛江西站累计发送+到达旅客共538.79万人次。发送旅客277.99万人次,日均发送7595人次,其中高铁250.05万人次,普铁27.94万人次,发送人数与2019年同比减少15.33%;到达旅客260.80万人次,日均到达7126人次,其中高铁233.60万人,普铁27.20万人次。

  2020年再次刷新车站单日发送量、到达量纪录,最高10月8日发送42915人次,最高1月21日到达32538人次。

  春运:2月18日,2020年春运落幕。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运,湛江西站累计发送旅客28.41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下降58.22%,日均发送7103人次;累计到达旅客39.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15%,日均到达量9814人次。

  清明:2020年4月3日至6日,湛江西站共发送旅客31105人次(高铁28471人次,普铁2634人次),到达旅客共18622人次(高铁16203人次,普铁2419人次),其中3日旅客到达量和5日、6日两天发送量均高达1万+,4月6日发送旅客13598人次,创春节后旅客发送量新高。

  中秋国庆期间:9月30日-10月8日,湛江西站共发送人数239324人,较2019年国庆假期同比增长95412人,增加66.3%;日均发送26592人,同比增加8603人。其中高铁发送216984人,同比增加87224人,增加67.2%,其中普速发送9825人,增加6575人,到达15964人,增加12.1%,高铁到达170772人,普铁到达15964人。

  

  旅客准备进站。记者 刘冀城 摄(资料图)

  2021年

  元旦:1月1日,湛江西站共发送旅客10425人次(其中高铁8964人,普铁1461人),较2020年同比增长14.6%;到达人数11188人次(其中高铁10202人,普铁986人),较2020年同比增长56%。(湛江日报

  策划/黄康生 路玉萍 采写/本报记者 钟文辉 卓朝兴 张永幸 通讯员 陈菀铃 姚琪)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