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从军人绿到税务蓝 初心不改笃行善

时间:2021-01-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开篇语:

  没有硝烟,这里是生活的战场,坚守阵地,蓄势又一次拼搏向前。危险处处蛰伏,困难如影随形,阳光下,准心里,一个好兵扣动扳机。面对生活,他们不敢有半分懈怠,心系人民,他们依旧勇敢冲锋!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时代大潮,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勤奋工作。穿上军装,他们是英勇无畏的军人,褪去军装,他们亦将再放光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湛江日报社共同开展2020年“湛江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带你们了解卸去戎装后的军人。

  

  “身边有许多真挚、无私的公益朋友,在他们面前,我懂得什么是敬畏,怎样不骄傲。服务社会,看似我在帮助他人,但也收获了丰润的精神世界,我才是那个应该感恩的人。”

  ——刘湛军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纪律与奉献已经融入了自身的价值观,长达20多年的公益行动,我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收获了信任和真情,懂得了敬畏与感恩,构建了丰润的精神世界,这是我选择和坚持走下去的道路。”刘湛军表示。他是一名中共党员,1993年退役,目前任国家税务总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副科长。

  20多年来,刘湛军热心公益,助老扶弱,服务于社会困难群体,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周围的人,播撒爱心,传递温暖,凝聚社会正能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先后获得“第三届湛江好人”“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杰出工作者”“广东税务好人”“湛江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湛江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萌芽——帮助他人收获亲情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英勇作战、艰苦创业、团结协作”,从入伍的第一天起,军人的奉献精神就牢牢印在刘湛军的脑海里。

  早在1989年3月寒气依然的春天,17岁的刘湛军从武汉乘船前往南京部队。船上,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缩在衣着单薄的中年男子怀里呜呜喊饿,他一问才知原来是父女途中行李全部被盗。他立刻把食物递给小女孩,把大衣递给他们御寒。

  这一“递”,既是“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印证,也成为刘湛军踏上慈善公益路的起点,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多年。“小小一个举动,温暖了他人一辈子,这样的付出并不是单向的,我与这对父女始终保持联系,收获的是信任和亲情。”刘湛军初心于此,为他日后的公益事业埋下一颗萌芽的种子。

  奉献——甘为护花春泥

  穿上军装,刘湛军历经磨练,把青春奉献给壮阔的山河和高扬的军旗,铸就铁骨;脱下军装,他情系弱小,将奉献精神化为润物细雨,滋润他人。

  二十年前,一个女孩从小孤残,刘湛军视其如同小妹般关心,使她勇于走向社会,走出湛江,感受多样人生;

  一对山区姐妹,由于父亲车祸离去,肇事者逃匿,刘湛军从15年前开始资助,现在姐姐在深圳务工,妹妹完成广州专科学校的学习参加工作;

  一个小学生,先天性心脏病,刘湛军与朋友垫资安排了手术,现在这个孩子可以健康地在学校里参加学习;

  一个癌症晚期患者,生命里遭受数次重大变故,无力治疗且处于无人问津状态。刘湛军联合自己的朋友开展了临终关怀,用温暖及关爱陪伴她感受人生最后的真情。

  一位阿姨在丈夫癌病去世后,背负债务,备受打击。刘湛军感动于这个家庭的自强不息与知恩图报,以家人般相待,使得她们重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这样的名单还有很长……这些年刘湛军参与公益时间及捐资完全无法算得清楚。当记者问起哪件印象深刻时,刘湛军坦然笑道:“每一次的心灵感受都不一样,但都是精神上的宝贵财富。”

  团队——众人拾柴火焰高

  “曾经我以个人的名字参加志愿活动,感受到渺小和无助,于是我以身作则,以退役军人的人格魅力,感召了许多人加入其中,开始有了自己的团队。”刘湛军告诉记者,众人拾柴火焰高,军旅生涯教会他的团结与协助,他也一一践行到公益事业中去。

  2003年,刘湛军加入“情暖湛江”志愿者服务队,不久担任该团队的负责人,现任顾问。他为这支团队的发展花费大量心血,多年来为了完善组织架构,丰富项目,策划活动,筹集社会资源东奔西走。

  2019年,刘湛军加入蓝天志愿者协会,出任名誉会长。他积极投入团队融合与发展,整合社会资源,为社会服务带出更大力量。

  担当——情暖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刘湛军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为抗疫物资奔走疾呼,为受困同胞排忧解难,为白衣战士鼓劲助力。

  自疫情暴发以来,刘湛军组织、筹划 “春暖花开”公益项目行动六期。其中,三期开展向一线医务工作者捐赠防疫特需物资N95口罩500个,防护服300套,医用口罩30000个,价值约100000元;一期向5600位环卫、园林工人捐赠40000个一次性使用口罩,价值约80000元;一期向公交公司1200位公交司机捐赠12000个口罩,价值约24000元;一期慰问33位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人员,慰问物资价值约160000元。

  从军人绿到税务蓝,他初心未改,奔跑在远山僻壤间,穿行在孤残老幼中,聚力在抗疫保障上,这是刘湛军的爱心绵延之路,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军人,张开双臂立在疾风中,庇护身后的弱势群体。“身边有许多真挚、无私的公益朋友,在他们面前,我懂得什么是敬畏,怎样不骄傲。服务社会,看似我在帮助他人,但也收获了丰润的精神世界,我才是那个应该感恩的人。”刘湛军说。

  ??记者手记:

  二十多年初心未改,万里路上播撒爱心和血汗,也许你会忘记,但受到帮助的人,会铭记那份善意,给这个世界传播更多温暖。岁月流逝,初心不改,真情永存。(湛江日报 记者 陈纪臻)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