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户政小窗口见证人生百态

时间:2021-01-13 来源:湛江文明网

  办证中心是公安工作面向群众的一面镜子,是展示人民警察精神风貌的三尺窗口。这里没有侦破大案要案的鲜花和掌声,没有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这里有的是日复一日真诚的倾听、耐心的解答和默默的坚守。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办证中心,感受户政民警们一天的工作。

户政民警正在给92岁的黎婆婆办理身份证业务。 通讯员 邹红艳 王音默 摄

  一

  当天上午7时50分,赤坎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的户政民警们像往常一样提前到达,擦桌子、拖地,整理档案资料,用微笑开启新的一天。

  上午8时30分,办证中心准时“开门营业”。

  “陈阿姨,您身份证上的地址名称不规范,国家文件规定,不能再用‘甲乙丙’栋这种说法,几年前我们已经通知你来更新地址资料,你一直没有来,这并不是你单位工作人员的疏忽。”陈阿姨因为未能及时更改地址资料的事情一直对单位耿耿于怀,来到办证中心还在埋怨陪同前来的单位工作人员,听完民警解释,终于露出释怀的微笑。

  “警官,能不能帮我开张证明,银行说我身份证信息显示有两张照片,还怀疑两张照片不是同一个人。”

  “我家婆身份证丢失,着急办理住院,可以马上补办吗?”

  ……

  半躬身子站在服务窗口的张警官一边回答群众咨询,一边左右开弓操作两台电脑核实信息。她面前簇拥着六、七个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咨询,她常常是这个问题还没回答完,又得去接下一个问题。张警官尴尬地笑笑:“旁边服务岗的小李刚走开上洗手间,我过来兼顾一下。”话说得太多,张警官好多次在工作中出现声带失声的症状。不仅仅是她,在办证中心,每天从上班说到下班,大家都成了名副其实的“鸭公嗓”。

  湛江市赤坎区常住人口超过26万人,赤坎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户政服务窗口的日均接待量达到500多人次,2020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出生入户业务4323人,户籍迁移12507人次,办理身份证近10000张,解决各类无户籍人员共20多人。

  二

  在福利院工作的小吴是办证中心的常客,因为工作原因,她经常过来为流浪人员等办理户口。小吴说:“户政民警非常有耐心,平时都是轻声细语地解答我们的疑问。我见过唯一一次她们很大声地说话,是对一个上了年纪耳朵听不清的老伯。”户政民警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福利院,为流浪人员等办理户政业务。之前福利院有一个孩子需要送外地就医,民警向上级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快速给孩子办理了户口,小吴用户口上的身份证号码顺利为孩子办理了入院手续。

  “黎婆婆,您快请坐,稍等一会儿我们马上给您办理入户和身份证。”当天上午9时22分,赤坎公安分局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江丽蓉看到被两位女儿搀扶着走进办证中心的黎婆婆后,连忙迎上前去。黎婆婆1928年出生于湛江廉江市,后来到坡头区生活,现在随女儿居住在赤坎区,一直没有办理户口。江丽蓉获知情况后,主动找到黎婆婆的女儿核实此事,婆婆的女儿说:“能入户就入,不能入就算了。”江丽蓉劝她们:“老人身体不好,去医院看病要出示身份证,没有户口就没身份证,没法享受到医保和社保服务。”江丽蓉随后多次联系黎婆婆出生地廉江和居住地坡头、赤坎的辖区派出所调查核实黎婆婆的户籍信息,证实黎婆婆确实没有户籍记录后,通知婆婆女儿到派出所申请开具无户籍记录证明和做询问笔录,前前后后奔波了一个多月才把入户申请材料准备好。

  “江队长是个热心人,多亏了她的帮忙”,黎婆婆的女儿感激不尽。

  年末,前来办理出生入户、因农村土地确权分户的群众很多,尤其是分户涉及到的利益纠纷和家庭矛盾比较复杂,对户政民警的业务能力是一场大考。户政管理涉及民生方方面面,要求户政民警具备过硬的业务水平。户政中队的整体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肯定。

  三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在服务窗口遇上一位阿姨前来为自己的婆婆申请办理身份证。她说,婆婆出生于1920年,最近身体不好被送进医院,办理入院手续的时候却发现身份证丢失了。民警受理申请后,考虑到百岁老人行动不便,答应阿姨下午派人到医院为老人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

  当天下午5时05分,江丽蓉和一名技术民警驱车前往赤坎区某医院,找到病房里的老人。可是,病床前一名自称老人养女的女士却拿出了老人的身份证。经打听,老人并非身份证丢了,而是家庭双方因为财产纠纷上演了一场争夺身份证的大战,失手的一方竟然想出忽悠户政民警上门重新办理身份证的损招。

  “她不知道我们手头的工作有多少,我们过来一趟有多不容易。我们赶来帮百岁老人办理身份证,本意是希望她能尽快办理入院手续接受治疗,没想到居然遇上这么一场家庭纠纷。”两名民警长期从事公安户政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他们耐心解说完户政部门的职能范围,劝慰对方一番后才离开。

  小小的一本户口簿和一张身份证贯穿于公民的一生,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最基本的法律保障,它是公民参加正常活动与交往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办理涉及户口和身份证的业务必须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

  现实中,许多群众对办理涉及户口和身份证各项业务的依据和流程不了解,认为开一个身份证明,或者补办一张身份证对于民警来说只是举手之劳,所以他们错误地认为,民警依法依规不予办理就是故意刁难。

  2016年,家住赤坎区的林女士来办证中心,让户政民警开具一个身份证明,证明霞山区与之同名同姓同日出生的林女士和自己是同一个人。民警经过核查,发现二人身份证号码不一样,并非同一个人。经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前来申请出具证明的林女士是赤坎区户口,其所在工厂倒闭后便不再给她社保续费,她也随夫到外地生活。林女士多年后回到湛江,得知霞山区有一位退休教师与自己同名同姓同日出生,于是认定是对方将自己多年社保据为己有。在查清楚事实以后,户政民警向这位林女士耐心解释清楚原由,明确答复不予出具证明文件。固执的林女士因要求得不到满足,从2016年开始多次到办证中心吵闹辱骂民警,指责民警不作为。

  “合法合规的户政业务我们一定会热心办、抓紧办。但是,法律和政策不允许的我们绝对不办,这是原则!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有足够的热心和耐心,一定能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江丽蓉说道。

  当天下午6时10分,赤坎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仍有群众在等候办理业务,户政服务窗口根据群众的需求继续延长工作时间。办证中心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当天的业务当天办完,绝不让群众再次跑腿。

(湛江日报 记者 林小军通讯员 邹红艳 王音默)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