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扎根故土创业 开拓农业龙头新篇章

时间:2021-01-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熊禄万。 受访者供图

  “我是农民的儿子,1974年12月光荣入伍,历任班长、代理司务长,1977年在部队入党,1980年退伍回乡,从此扎根故土,务农为生”,熊禄万这样介绍自己。他是经人民军队革命大熔炉和战场考验的退伍战士,也是农民的儿子,两重经历使得熊禄万兼具忠诚、坚毅、担当、自律等品质和淳朴、憨厚、务实的性格。

  熊禄万现任徐闻县熊氏农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闻县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养猪协会会长,他带头在当地打造了一个环保的、立体的现代化、规模化养殖场,进而发展成为一间集加工、饲养、种植为一体化的绿色种植公司,目前种植香蕉、菠萝、风景树等作物近1000亩,公司年产值2.5亿元以上。公司被评为“农业部生猪标准示范场”“广东省菜篮子培育基地”“广东省重点生猪养殖场”“广东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扎根农村 献身农业

  熊禄万刚从部队回到家乡农村时,家中有年迈的老父、老母,妻子儿女也需要照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熊禄万虽然每天起早摸黑干农活,但一家人仍难以糊口。

  “当时生活十分艰难,但不能‘等靠要’,于是就去调查研究,要怎么办才好。”从1980年开始,熊禄万就认真研究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及农村科技。他自费到湛江技工学校学习了两年,在他的影响下,当时村中不少从学校毕业回农村的青年,也自觉参加农业技工学习。通过学习与深造,熊禄万和本村部分青年,逐步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这为他日后充分挖掘当地农业资源潜能,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部队是一个大熔炉,部队出来的,就是特别能吃苦、肯吃苦,有着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不懈拼搏进取、不断开拓前进的无私奉献精神。”熊禄万从部队到退伍创业,修过马达发电机,为徐闻、雷州等80多条自然村安装过照明用电,经营过麻棕垫厂,也曾承包土地,种植香蕉、菠萝、风景树等农作物。每一次历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部队的历练给了他前行的勇气。

  凭借对农业工作的热情和执着追求,2005年起,熊禄万投资建设猪场,进入养殖业。至2007年,年出栏量达7000多头。为适应市场竞争需要,2011年至2020年,他自筹资金1.2亿元,自行设计新建了一个现代化、规模化的养殖场,建筑面积达70000平方米,经产母猪存栏5000多头,养殖场常年存栏50000头,年出栏商品猪100000多头,其中70%的商品猪达到供港标准。

  自此,熊禄万献身农业,努力创业取得丰硕成果,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以民为本 忠实为民

  秉承部队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熊禄万做起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先后捐助几十万元给社会和村集体事业建设,坚持每年春节给村里老人发红包和慰问品,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1996年熊禄万开始担任徐闻县下桥镇信桥村委会主任。在任5年,尽职尽责,带领7000多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奔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经营猪场取得成功以来,熊禄万进而带领徐闻县70多名养殖专业户,提供养猪信息,特别是饲料价格及猪病防疫等信息,并经常组织与邀请专家到徐闻县为广大养殖户培训讲课,培养技术人员。

  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熊禄万的公司接受迈陈、下桥、曲界等乡镇的500多户扶贫对象的扶贫投资,一年多来,贫困户共得到分红款100多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奉献。

  记者手记:

  通过部队大熔炉的锤炼,熊禄万传承了党的优良作风,接受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回乡四十年来,他不忘部队光荣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身农业,艰苦创业,他富不忘民,心中牵挂贫困群众,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致富,其志可嘉,其行堪赞。(湛江日报 记者 覃宇)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