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寻找最美人物

退役军人林翠清将铿锵实干劲头带到社区服务中去——站上抗疫“前线” 守护社区安康

时间:2021-01-15 来源:湛江文明网

  从军时,她是英姿飒爽、勇敢无畏的中国军人;退役后,她将铿锵实干的军人劲头带到了社区服务中去——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早已卸下军装的林翠清再次站上“战疫前线”,带领霞港社区的抗疫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全力抗疫,一心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康。

林翠清(左一)带领社区人员进行防疫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严于律己提高素养

  为社区居民谋幸福

  林翠清,1977年10月生,她是一名中共党员,1994年12月入伍,1998年11月退役,现任湛江市霞山区工农街道霞港社区党支部书记。

  退伍参加工作以后,林翠清仍保持着在部队里养成的良好习惯,通过读书、看报、看新闻等形式认真学习,以知识型、创新型的高标准时刻规范自己,团结集体、认真工作,实事求是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让自己的政治思想修养不断提高。

  根据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林翠清做到立足现状,着眼长远。通过书籍、网络等渠道,她不断钻研吸收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只求让辖区居民过得更满足、更幸福。在其带领下的霞港社区,完成了一件件民生微实事:小区路面硬底化了,全民健身园建起来了,已经破烂的户外健身器材全部更新,邻里之间融洽欢聚;户外广告牌匾得以整治,摊档占道经营、小广告乱涂乱贴等状况被彻底清理了,去年为社区安装的便民充电桩和便民凉晒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挺身而出重返“战场”

  温情关怀隔离群众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林翠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定执行上级部署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凭着敏锐性强、警惕性高的特质,大年初二返岗那天,林翠清便开始带领霞港社区工作人员逐楼逐户上门排查,并将提前印制好的疫情防控宣传单和温馨提示发放到居民手中。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林翠清多次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护士入户排查,并做好有关记录,将工作落实到点滴行动中。

  连续奋战了1个多月,期间她未曾休息过一天,全部排查完社区内所有住户,共计居民楼30栋1447户3929人。经排查得知有3人是密切接触者后,林翠清积极引导他们到指定监查点进行隔离。另外2名重点疫区返湛人员和9名外地返湛人员也在林翠清的耐心劝导下配合做好居家隔离措施。

  考虑到群众居家隔离的生活困难和精神状态,林翠清坚持自己每天带着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表达社区的关怀之情,鼓励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并细心嘱托如果有生活上的困难可以随时与她联系。“隔离的是病毒,没有隔离人心人情,林书记是我们的好亲人!”有居家隔离群众评价说。

  尽心尽责守护家园

  巾帼魅力让人折服

  “疫情十万火急,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还是社区书记,关键时刻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为社区居民的安康尽心尽责。”林翠清笑着对记者说,经过社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扎实有效地开展,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社区传染现象,没有确诊病例。

  在坚守岗位、全力抗疫同时,林翠清也默默承受着家庭的压力。她的婆婆现年80岁,患有11种疾病,长期住院,几次病危。她的丈夫患先天性心脏病,多次手术未能治愈。她常常是单位、医院、家里三头跑,既要落实工作,又要照顾生病的婆婆,还要操持家中事务。即使顶着极大的心理压力,林翠清还是坚持把工作完成得细致到位。身边的同事说:“林书记是个责任心极强的人,下班后照顾完婆婆饮食洗漱,常常大晚上的回来加班,坚持把工作做细做实,她是我们所有人的学习榜样。”

  记者手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林翠清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社会各级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并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爱民为民的使命担当,充分展现着新时代退役女军人的魅力风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得知有一批像林翠清这样“有召必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退伍军人默默守护在旁,是湛江市民最大的心安。(湛江日报 记者 朱明杰)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