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向旅游不文明行为说“不”

时间:2021-07-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旅游业的发展是越来越蓬勃,但随之而来却有那么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我就亲眼见过不少。

  我经常到离家不远的寸金桥公园去散步和做运动,有次在石板凳上休息的时候看到一颗树龄不小的大榕树树干上伤痕累累,“某某爱某某”的字样相当刺眼,这种以破坏为前提的爱能否天长地久我不知道,倒是觉得这像是个耻辱牌让其他游客看到破坏者的姓名。月影湖中央有个半岛,枝繁叶茂的老树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而且在这棵大树的周围有许多运动器材供游客使用,可有些人却视而不见,偏偏喜欢做出吊在大树枝上做拉伸运动、爬到树枝上躺着拍照等等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更可怕的是旁边还有人在为这种破坏行为鼓掌叫好,助长这种歪风气。

  我去参观故宫的时候,发现许多铜雕像四周都已经建起防护栏,但是有些旅客可能是想着“摸瑞兽,迎福气”便硬是要翻越防护栏到里边去和雕像们来个亲密接触和合影留念。我和父亲上前劝阻未果,却也无可奈何。拜这些人所赐,镇守故宫几百年来依然气派的铜雕像却总有某个部位被摸得反光,破坏了整体的美感。之前我看新闻报道说有旅客为了拍视频而给丹霞地貌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还要洋洋得意地感叹:“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明知道不可为而为之,自以为拍到了与众不同的照片和视屏,实际上也是拍下了破坏文物、破坏风景的证据。

  幸而如今出台了旅游“黑名单”政策,能够对一小部分不文明的游客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是归根结底,关键还是要靠大家自觉养成文明旅游习惯,平时多去学一些历史、地理知识,多去了解文物和风景背后的故事,在自己心中形成敬畏之感便不再随意地去破坏它们。当大家都不再为破坏行为点赞喝彩的时候,当大家都敢于站出来对旅游不文明说“不”的时候,我们的旅游环境才会变得越来越好。(湛江日报 梁嘉雯)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