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非遗进校园”要创更多新招

时间:2021-07-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7月25日,湛江云媒报道了湛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醒狮(广东舞狮)代表性传承人许海龙,积极响应“非遗进校园”号召,热心推动蔡李佛拳进校园,带领团队到湛江各中小学免费教授醒狮、武术。

  非遗技艺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代代流传的宝贵文化财富。传承非遗技艺,关键在于接续培养非遗技艺的传承人。当前,随着“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非遗进云端”等各类非遗传播活动的开展,非遗技艺愈发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尤其是青少年有了更多机会接触非遗、学习非遗。这次,“90后”非遗传承人许海龙推动醒狮与蔡李佛拳进校园,就很有意义。

  遂溪醒狮,一直是湛江非遗的一张闪亮名片。醒狮表演始于明清时期。200多年来,逢年过节、喜红庆典,都以醒狮助兴,祈求平安吉祥,是湛江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民俗活动。遂溪有着“醒狮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遂溪醒狮更是纷纷亮相国内外舞台,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2004年初,遂溪文车醒狮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年大巡游活动;2006年遂溪申报的广东醒狮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8年,遂溪醒狮应邀参加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节目;曾荣获第七届和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2018年12月,遂溪县许屋醒狮团荣获马来西亚国际高桩舞狮精英大赛金奖……而蔡李佛拳,是岭南拳术流派之一,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武术传播上有“北有太极、南有蔡李佛”之说。许海龙师从北胜蔡李佛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湛江籍武术名人房胜棠。同时推动醒狮、蔡李佛拳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进校园,无疑能令更多人关注非遗的传承保护,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喜爱“非遗”的生动局面。

  要真正推动“非遗进校园”,不能只停留于让学生体验阶段,还需要建立科学可行的教学方法和教育体系,引导有意愿的青少年走上非遗传承之路。可喜的是,许海龙是一名年轻的非遗传承人,大可创更多“新招”,把互联网、自媒体平台利用起来,将醒狮、蔡李佛拳进校园的全过程制作成短视频放在网站、自媒体平台上,吸引更多人关注,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而且报道中说,许海龙“追求传统武术动作创新……既保留传统文化,同时融入时代元素,深受学生的喜爱”,一些醒狮和蔡李佛拳的动作也可设计成课间操,让其成为湛江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一大特色。

  希望有关部门和更多非遗传承人能行动起来,创出更多“新招”,推动“非遗进校园”,将非遗保护与传承融入常态化教学,引导更多青少年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湛江日报 林无涯)

[责任编辑:吴文静]